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小嬰兒胃腸消化功能不完善,經常出現肚子“咕嚕咕嚕”的聲響,或者老是放屁、使勁,手腳亂動,小臉憋得通紅,想用力大便又拉不出來,其實寶寶脹氣了。找到脹氣的原因,父母就可以隨之採取相應的辦法緩解寶寶脹氣。
  寶寶脹氣主要還是與吃的食物及如何吃有關係。母乳餵養的寶寶出現脹氣,不伴有腹瀉、便祕等情況,媽媽要檢查一下自己的飲食,是不是吃了豆類、地瓜、辛辣、高糖等誘發寶寶脹氣食物,並及時調整飲食,寶寶脹氣隨之緩解。已經新增輔食的寶寶出現脹氣,比如穀物粗糧、蔬菜(如豌豆泥、黃豆泥)等都含有可導致大腸脹氣的纖維。而再如蘋果、梨、杏等等含有高濃度糖分的水果及果汁也是導致嬰兒腹內氣體凝聚不暢的誘因。注意迴避或者減少此類食物的引入。注意餵奶不要過急,餵奶之後及時拍嗝,多給寶寶的腹部按摩,有助於改善脹氣。有些反覆脹氣的寶寶,伴有嘔吐、腹瀉、便祕、便血等情況,可能是牛奶蛋白過敏或者乳糖不耐受,需要換用特使配方奶粉餵養,或者及時調整食物。
  寶寶脹氣很常見,如果寶寶能吃、能拉、沒有嘔吐的現象、肚子摸起來軟軟的、活動力良好、排氣排便正常、體重正常增加,那麼這一類的腹脹大多屬於功能性腹脹,無須特別治療。如果寶寶生病了,導致胃腸蠕動和消化吸收功能變差,進而產生脹氣,甚至影響食慾,那麼就應該讓醫生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