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君

  如果發現寶寶吃奶時哭鬧、屁多、腸絞痛,可能是乳汁過多綜合徵,是因為嬰兒攝入大量前奶而攝入的含脂肪酸的後奶較少,寶寶胃部迅速排空,並向腸道排入過量乳糖,導致腸道發酵增加和腹絞痛症狀,建議媽媽每次只給嬰兒喂一側的奶,過1.5~2小時再給吃另一側。在寶寶吃完奶後,將寶寶直立抱起,用空心掌輕拍他的背部,讓寶寶打嗝排氣,這樣寶寶脹氣減少,就會舒服很多。另外,母乳餵養的媽媽不要吃大量水果、果汁、含澱粉高的食物以及一些產氣的蔬菜如豆角、包菜和洋蔥等。
  如果寶寶放屁多而且有酸臭味,還不斷呃逆,說明寶寶是因為消化不良,建議媽媽減少餵奶的量和次數,喝奶粉的寶寶把奶粉調的稀一些。
  寶寶吸奶時會把空氣吸到肚子裡,引起胃腸脹氣,這樣也會屁多。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善,胃呈水平位平,且容量小,大量空氣通過腸道時,嬰兒會感到很不舒服,每次餵奶之後都要讓寶寶打嗝排氣,餵奶時將寶寶半坐位抱在懷裡,讓寶寶把乳頭,乳暈一起含在嘴裡,買奶瓶時選擇大小合適的奶嘴。
  還有一種情況,寶寶愛放屁也與肚子餓了有關。如果寶寶老是斷斷續續放屁,而且大多是空屁、無臭味,多是寶寶胃腸排空後,因飢餓引起的腸蠕動增強造成的。建議媽媽聽到寶寶陣陣腸鳴音,應及時餵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