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竹茹是清化熱痰藥,專治熱痰阻肺及胃熱嘔吐、妊娠惡阻等證。

  竹茹的炮製

  竹茹的入藥部位是竹的莖幹乾燥中間層:取新鮮莖,除去外皮,將稍帶綠色的中間層刮成絲條,或削成薄片,捆紮成束,陰於。前者稱“散竹茹”,後者稱“齊竹茹”,全國各地全年均可採制。

  它的入藥品種有三個:生竹茹、姜竹茹、鮮竹茹。生品是指原藥材去雜質晒乾,長於清肺化痰;姜炒指用薑汁拌勻再炒至變黃色,長於化痰止嘔;鮮品為未經任何加工、新鮮入藥者,長於清肺化痰;同樣的藥物不同的炮製品各有不同之功效,中醫中藥的博大精深可見一斑。

  竹茹的來源和作用

  來源:為禾本科植物青稈竹、大頭典竹或淡竹的莖稈的乾燥中間層。

  產地:主產於長江流域和南方各省。

  性味:甘,微寒。歸肺、胃經。

  功效:清化熱痰,除煩止嘔。

  用法用量:煎服,6~10g。生用清化痰熱,薑汁炙用止嘔。

  使用注意:本品甘涼,故寒痰咳喘、胃寒嘔吐者慎服。

  竹茹的服用

  《本草匯言》:“竹茹,清熱化痰,下氣止呃之藥也。如前古治肺熱熱甚,咳逆上氣,嘔噦寒熱及血溢崩中諸證。此藥甘寒而降,善除陽明一切火熱痰氣為疾,用之立安,如諸病非因胃熱者勿用。”

  因此,竹茹可治療:

  1、肺熱咳嗽,痰熱心煩不寐

  竹茹甘寒性潤,善清化熱痰。常與瓜蔞,桑白皮,枳實,茯苓等同用。

  2、胃熱嘔吐、妊娠惡阻

  本品能清熱降逆止嘔,為治熱性嘔逆之要藥。常與黃連,黃芩,生薑,陳皮等同用。

  3、涼血止血

  可用於吐血、衄血、崩漏等。

  另外,經臨床驗證,小兒扁桃體發炎、高燒持續不退,用竹茹加羚羊角同煎而服,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刷牙時容易出血,許多時候都是因為胃氣上逆,血隨氣升所致,這時候用竹茹也可收到奇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