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專科 主任醫師 胡世雲

  鹽,作為烹飪最早的調味品,素有“百味之王”之稱。

  隋唐時期流傳著一則生動的故事:隋文帝喜歡甜味,久而無味。蜀地有位姓詹的名廚,被隋文帝的招為了御廚。一次文帝就問御廚詹:“什麼東西最好吃?”詹回答說“鹽”。隋文帝以為詹在戲弄他,以欺君之罪殺了詹。此後,御廚烹飪菜餚時都不敢放鹽了,隋文帝更感到索然無味。後來隋文帝嚐了自己要求加鹽的菜餚後,覺得美味無比,才感到詹放鹽是對的,便追封他為“詹王”。詹王就作為了廚師的祖師爺,製鹽匠也把他作為鹽神來崇拜。

  鹽相關的美食

  一鹽煎羊肉

  這是大同地區傳統清真菜餚,滋味醇正,肥嫩香爛,別具風味。

  1、將綿羊肉用清水洗淨,切成塊,放入盛有清水的鍋中,用勐火煮沸後再煮5 分鐘,撈出羊肉。

  2、倒出鍋內的湯,注入清水,燒開放入熟羊肉,用慢火煨煮20 分鐘左右。

  3、加入適量的食鹽和花椒,煮至熟爛出鍋,裝盤即可食用。

  羊肉性溫味甘,既可食補,又可食療,為優良的強壯祛疾食品,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之功效。

  二客家鹹雞

  早在清朝,客家人就發明了土罐鹽焗製作食品工藝,距今已有300多年曆史。

  客家鹹雞做法極其簡單,成品卻鹹香入骨,皮肉緊實,入口滑嫩,真正的原滋原味。祖國醫學認為,雞肉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蒸出來的那點雞汁更是極其鮮美,可以用來拌麵和煮粉。

  其實鹽除了調味,在生活中還有很多妙用。

  1、鹽水泡腳治腳氣,清潔腳部,去角質

  食鹽有很好的防毒除菌功效,而把食鹽放入熱水中,利用水中熱力,那麼面板可以更好的吸收鹽水的防毒除菌成分,就可以實現鹽水泡腳治療腳氣,清潔腳,去角質的作用。

  2、鹽水泡腳可以補腎、抗衰老

  我們人體腳部離心臟是最遠的,所以血液供應非常少,用鹽水泡腳,就可以讓鹽水的有效成分進入腎和心臟,並且促進血液迴圈,已達到補腎、抗衰老的好處。

  3、鹽水泡腳可以治感冒

  鹽水泡腳促進血液迴圈,去除足部的寒氣,微微出汗後就可以達到治療感冒的作用。

  4、鹽水泡腳可以助眠抗衰

  經常用鹽水洗腳,再配以按摩湧泉等穴位,能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有助眠抗衰之效,甚至可以增強記憶力,使頭腦感到輕鬆。

  5、粗鹽包熱敷可以祛溼驅寒止痛

  有的人體內的溼氣較大,可以用粗鹽包熱敷腳心,每次泡腳之後再進行熱敷這樣祛溼會更好。

  對痛風病人,可以使用熱敷包放於膝蓋處 有緩解消痛,鎮痛作用,長期使用血液暢通 風溼會有好轉。

  治療關節僵硬疼痛,將兩斤的粗鹽熱敷包裹在疼痛、怕冷的關節部位,每次熱敷15-20分鐘,至粗鹽逐漸冷卻即可。

  6、鹽加小茴香熱敷肚臍有補腎功效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男性往往會因陰液逐漸不足而出現肝腎陰虛等現象。可用半斤食鹽與少許小茴香放在一起炒熱後裝到布袋中敷肚臍,可達到調補陰液,促進陰陽平衡的目的。此外,還要多吃一些黑色的補腎食物,比如黑豆豆漿、芝麻煳、核桃仁等。

  7、熱敷腋窩,強健心肺

  說起強身健體,許多人都知道手、腳的穴位很多,常按揉可保健,卻沒想到腋窩這個人們日常活動中很少觸及的部位,它的保健功效也不亞於手和腳,用熱鹽包敷腋窩,可以強健心肺。

  8、鹽蒸橙子治療咳嗽

  鹽蒸橙子是一種美食,主要原料有橙1個,食鹽三分之一勺,鹽蒸橙子屬於偏方,對治療感冒引起的咳嗽有減輕效果。

  (1)徹底洗淨橙子,可在鹽水中浸泡一會兒;

  (2)將橙子割去頂,就象橙盅那樣的做法;

  (3)將少許鹽均勻撒在橙肉上,用筷子戳幾下,便於鹽份滲入,另外用牙籤插住橙子固定;

  (4)裝在碗中,蓋上割去的橙頂,上鍋蒸,水開後再蒸大約十分左右;

  (5)取出後去皮,取果肉連同蒸出來的水一起吃。

  止咳化痰功效勝過陳皮,是治療感冒咳嗽、食慾不振、胸腹脹痛的良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