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劉冠媛

  鹼性磷酸酶升高不一定就是機體出現問題了,有些生理情況下也會出現升高,一般關係不大。
  鹼性磷酸酶是一種水解酶,廣泛分佈於人體臟器,如肝,腎臟,骨骼,胎盤等組織中。一般情況下血液內的含量不高,當肝臟受到損傷時,肝內膽管排洩障礙,會引起血鹼性磷酸酶明顯升高。還有骨骼的病變也會引起鹼性磷酸酶增高,比較常見的是佝僂病。某些惡性腫瘤也會導致鹼性磷酸酶的增高。以上所說的是病理性的鹼性磷酸酶增高。出現病理性的鹼性磷酸酶增高時,要積極尋找原發性疾病,儘快對症治療。生理性的鹼性磷酸酶增高可見於孕婦,進食高脂肪的食物,還有生長髮育期的孩子。
  出現鹼性磷酸沒升高時,要分辨清楚是生理性的還是病理性的,避免延誤病情。生理性的升高一般不需要治療,注意合理飲食,多吃蔬菜水果,不熬夜,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病理性的升高都是需要治療的,一般是對根據病因選擇治療方法。
  總之,出現鹼性磷酸酶高時不要恐慌,仔細尋找原因,在對症處理。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