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劉冠媛

  盆腔積液是指在盆腔中可以看到明顯的液體,通過檢查子宮附件B超或者腹腔鏡檢查可以明確。
  盆腔積液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區別,如果是生理性的盆腔積液,通常積液量不多,可以自行吸收。常見的情況包括排卵期卵泡破裂時滲出,長期便祕胃腸蠕動差引起的積液,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不需要特殊用藥治療。病理性的盆腔積液主要是盆腔炎,附件炎等炎性滲出引起的,如果積液量大,屬於急性期改變,可能會有發燒,分泌物增多,下腹脹痛,腰痠腰脹等症狀。如果積液量較多,比如達到三公分以上,需要加強使用抗生素治療。如果用藥治療後吸收不明顯,必要時需要通過手術將積液抽吸並行腹水的細胞學檢查,以排除罕見的腫瘤性疾病。
  總之,如果出現明顯的下腹脹痛,分泌物增多等症狀,通過檢查B超明確是有盆腔積液者需要儘早治療。急性盆腔炎是可以治癒的,如果不及時治療或者失治誤治,很容易形成慢性的炎症刺激,治療效果會大大降低。慢性盆腔炎會不定期出現下腹及腰骶部脹痛,分泌物異常等,反覆發作不能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