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熊露

  俗話說“十胃九病”,胃作為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得病的。最傷胃的10種壞習慣,很多人都有。

  最傷胃的10種錯

  1、邊吃邊說

  食不言,寢不語。雖然這是古話,但放到現在也一樣適用。

  邊吃邊說或大口吞嚥,會使嚥下的氣體過多而導致消化不良。吃得快還容易造成食物燙傷口腔和食管黏膜,所以吃飯的時候最好細嚼慢嚥,不要說話。

  2、口味重

  烤制或醃製的食物雖然口感很棒,但經常吃的話,會增加致病風險。

  因為高鹽重口味的食物會加重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會損傷胃黏膜的保護層,增加病變概率。

  3、吃水果不講究

  水果如柿子、山楂、棗等,其鞣質可在胃內與胃酸、果肉蛋白髮生作用,形成膠凍狀物質,最後可能形成胃石。

  因此,對於中老年人而言,一定要記得別空腹吃大量柿子、山楂等。

  4、愛喝高度酒

  小酌怡情,貪杯傷胃。酒精飲品在20度以上時,每小時飲用超過100ml,就可能會直接破壞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腫、糜爛,甚至出血。

  飲酒時儘量選擇低度酒,且不要過度飲酒,避免急性傷胃。

  5、“愛煙成魔”

  抽菸的人以為尼古丁只會進入肺,殊不知,煙霧也會隨著消化道進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

  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胃黏膜缺血、缺氧,長此以往形成胃潰瘍。

  6、藥物刺激

  很多人在吃藥後,感覺腸胃不適,很難受,這可能是藥物刺激到了。

  常見的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都是對胃可能造成刺激的藥物。

  7、飲食不衛生

  不飲生水,不吃生食,這也是遠離胃病的基礎常識。

  不潔的食物和飲用水是幽門螺桿菌的主要來源,帶有病原體的食物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

  8、吃飯沒準點

  “廢寢忘食”似乎成了不少人的習慣,然而就是無意間的飢一頓、飽一頓,會慢慢侵蝕胃的健康。

  胃是一個嚴格遵守“時間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於及時消化食物。

  9、暴飲暴食

  早飯匆匆忙忙、午飯簡單對付、晚飯暴飲暴食,甚至還有人睡前再來點夜宵。

  健康的胃往往就在任性的吃和暴飲暴食中被破壞。因為暴飲暴食會使得胃部擴張,變得越來越大,讓你吃多少也感覺不到飽,長此以往會誘發胰腺炎。

  10、愛喝咖啡、濃茶

  當飲濃茶、喝咖啡成為一種流行時,又有誰知道,濃茶和咖啡除了提神醒目以外,也會傷害胃的健康。

  濃茶和咖啡都是中樞興奮劑,能通過神經反射直接影響胃粘膜,導致胃粘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調、粘膜屏障破壞,從而促發胃炎、胃潰瘍的發生。

  6招教你養好胃

  1、自我按摩

  適當的自我按摩可幫助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兩次自我推拿。

  兩手相疊,於上腹部按順、逆時針方向,分別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腸動力和免疫功能。

  2、運動健胃

  最簡單的養胃運動,發生在我們的嘴巴里。每天早晨用舌頭攪動出津液併吞下去,有生津和胃的功效。

  經常活動腳趾,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活動腳趾時可採取站立或坐位,雙腳放平,緊貼地面,與肩同寬。腳趾連續做抓地、放鬆的動作60至90次,對腳部經絡形成鬆緊交替刺激。做此動作時可赤腳或穿柔軟的平底鞋,每日可重複多次。

  3、經常喝粥

  稀軟溫熱的粥屬於養胃佳品。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實惠簡單的養胃妙招。

  針對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體質,可以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藥材:薏米有健胃、消水腫、清肺熱等功效。

  紅豆也有明顯的健脾胃功效,熬成粥後營養成分能夠充分吸收,也不會給脾胃造成負擔,還可放點紅棗和枸杞。

  4、首選圓白菜

  圓白菜被譽為天然“胃菜”,生津止渴助消化,能夠促進胃液分泌,保護胃黏膜。

  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以將圓白菜榨汁飲用,每天一杯。還可以加入少量蜂蜜食用,對促進潰瘍癒合有非常好的幫助。

  5、按揉衝陽穴

  胃不太好的人常出現腹瀉,按揉衝陽穴幾分鐘,就會得到緩解。

  衝陽穴是胃經的原穴,專門管理胃的。當你出現消化不良、胃脹、腹瀉等症狀時,就可以按揉衝陽穴來補胃,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6、常備蘇打餅乾

  身邊可常備蘇打餅乾,它能防止胃酸侵蝕胃粘膜,胃餓的時候或者稍微有點不舒服就吃上一兩塊,很管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