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何春妮

  如何讓月經避開你需要的日子呢?

  其實大多數女性來月經並沒有明顯不適,沒有必要刻意迴避。除非有的人確實來月經痛經嚴重痛經或者經前期頭痛,才需要避開。

  想避開並不是特別容易的事,我也聽說本來那天不一定會來,用藥後反而來月經了。所以,一定要考慮清楚再決定要不要用藥,而且我會特意告訴她們,用藥有可能會出現意外,畢竟激素的分泌和很多因素有關。

  為什麼這麼說呢?想讓月經提前來潮,如果不到黃體期就短期使用孕激素,難以發生撤血,也就不會來月經。

  以下方法僅供參考,以高考為例

  1、如平時月經規律,估計6月7日前後會來月經,可以早點開始用藥。比如在4月初,於月經來潮前5天即開始吃地屈孕酮片10mg,早晚一片,吃10天,停藥後幾天會來月經,人為的把月經延後到每個月的中旬。這個方法最穩妥。

  2、如果到了5月份才開始想到要避開,難度會大些,在預計來月經前5天開始吃地屈孕酮片,早晚一片,一直吃到高考結束再停藥。

  3、若月經不規律者,可在高考前3~5天做下彩超檢查,根據子宮內膜厚度來決定用藥。內膜薄,估計不會來月經不需用藥;內膜厚達9mm以上可吃地屈孕酮片早晚一片,一直吃到高考結束再停藥。

  即使在服用期間月經來潮也無需緊張,量少則繼續吃,量多就停藥,順其自然,調整心態。如果月經量多,可口服止血藥減少出血量。如果有經前期綜合症者可在來月經前半個月開始口服谷維素和維生素B6片,至月經結束,可有效緩解症狀。

  藥物選擇

  1、孕激素:推薦的孕激素最好是選用副作用小的、接近天然的,比如地屈孕酮片,每天使用10~20mg。也可以使用天然黃體酮,如微粒化黃體酮,每天使用200mg,副作用是有鎮靜嗜睡,白天可能會有影響,晚上服用,這樣就不會影響孩子白天的考試。

  2、肌注黃體酮,每天20毫克,如果還有3~4天就來月經可以肌注黃體酮,效果會好些,因為肌注的黃體酮入血濃度比較穩定,吸收好,可以一直用到高考結束。

  3、也有推薦服用低劑量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如達英-35、優思明、優思悅等。具體方法:於20號左右開始吃短效避孕藥,連續吃一盒,中間不能停藥,否則會突破性出血,大概下個月20號左右會來月經。必須提醒的是有的人在服用期間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還有的會出現陰道少量出血。

  友情提示:最好在用藥前諮詢醫生再服用!

  當然,對於平時月經造訪時沒有特別感覺、不影響日常生活和考試者,建議不必刻意迴避,保持平常心,安心考試,安然度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