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陳少君

  丘疹性蕁麻又稱蕁麻疹性苔蘚、嬰兒苔蘚,是於嬰幼兒及兒童常見的過敏性面板病,但成人也可患此病。

  本病是嬰幼兒經常會出現的一種面板疾病。多發於春秋季節而且,家庭成員往往會幾人同時發病。主要是由於蟲咬引發皮炎反應,臨床特點為散在性、性質稍堅硬、頂端有小皰的丘疹,自覺劇烈瘙癢。

  某些食物也會加重本病,特別是經常吃魚蝦蟹牛奶等食物,因某些蛋白類食物中會引起機體變態反應,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胺,導致身體出現過敏的症狀。患者在治療期間忌食這類食物。

  有些藥物可為組胺釋放物,引起機體變態反應而加重本病。如果受到各種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真菌感染和寄生蟲感染均可能引起丘疹性蕁麻疹加重。動物皮毛、植物、花粉、昆蟲毒素、蛇毒,及精神緊張也可引起乙醯膽鹼釋放而致病。

  口服抗血膠藥有較好的效果,可以外用1%薄荷、爐甘石洗劑或1%薄荷霜以及皮質激素霜可止癢消炎。繼發感染時可予以抗感染治療。中藥可荊防湯或麻黃連翅,赤小豆湯加減治療。

  如果出現丘疹性蕁麻疹,要及時就醫,確認病因,儘早治療,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