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樑連春

  成人發燒採用穴位按摩的方法退燒,需要有針對性的進行選穴,也就是臨床中常說的辨證選穴。中醫常會根據發病的原因、病程長短、臨床表現和體質強弱,確定為內傷發熱還是外感發熱,再根據不同的治法選擇相應的穴位治療。生活中我們無法在發熱時及時進行辨證,但依然可以選用部分穴位和經絡進行按摩,以起到退燒的效果。
  1、大椎穴
  位置: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正坐低頭時,頸後的最高點,會摸到兩個椎骨,上方的是頸椎,下面的是胸椎,之間的凹陷即為大椎穴所處位置。
  按摩方法:按摩範圍可包括大椎穴上方5cm至下方5cm,力度可以稍大。
  2、曲池穴
  位置:在肘橫紋外側端,屈肘,手肘關節連線點凹陷處。
  按摩方法:可以用拇指點揉曲池穴,當疼痛明顯時可按揉此穴至痛感減輕或消失。
  3、合谷穴
  位置:處於手背第一、第二掌骨之間,食指拇指併攏,虎口處出現隆起肌肉,對應的凹陷處。
  按摩方法:用拇指點按左手合谷穴50次,然後換右手。


  4、大腸經
  位置:是起於食指的商陽穴,沿著食指橈側向上,直至肘部外側向上至肩端(肩髃)的一條經絡。
  按摩方法:重點按摩手臂部分,可以分三段進行按摩:上臂、肘窩、下臂和手。


  以上三個穴位,一條經絡,除了採用按摩的方法,還可以進行刮痧,刮至出痧或微微發熱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