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張則彥

  兒童大便出血,首先考慮是直腸息肉,這是兒童便血的最常見原因。這種便血一般間隔幾日就會出現一次,便血色鮮紅,呈滴血或手紙染血,患兒無腹痛,大便時也無肛門疼痛。兒童息肉大多有蒂,如果息肉的蒂長,位置低,大便時息肉可脫至肛門外。

  檢查方法:讓孩子做用力排便動作看看肛門口有無脫出物,醫生用肛門指檢有時可以觸到息肉,結腸鏡檢查可以觀察息肉的形狀大小及部位。

  治療方法:對於可以脫出肛門的息肉直接用手術線結紮;位置高脫不出肛門的,可以麻醉下結紮或在結腸鏡下直接圈套電切。

  其次就是肛裂,這種便血便血色鮮紅,呈手紙染血,甚時滴血,一般在大便干時較為嚴重,除了便血之外還會伴有肛門疼痛,排便困難,畏懼排便,比較大的孩子會說大便時肛門疼痛,年齡較小或者嬰幼兒會在大便時哭鬧。

  檢查方法:大便較乾燥,牽拉肛管時可看見肛管處有小裂口,色淡紅或紫暗,壓痛明顯。

  治療方法:外用藥物外洗、坐浴(一般選用中藥,效果好,還安全)、藥膏外塗、藥栓納肛,同時還要調整飲食結構,保持大便軟而通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