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治醫師 譚清玉

  目前臨床上發現乳腺內腫塊(或結節、佔位、低迴聲區及病灶)的患者越來越多,其中相當部分是手無法觸及僅靠B超發現的。現在女性對美觀的要求很高,另外對於不能觸及的腫塊用傳統手術方式很困難,微創旋切技術正是在這些背景下於1994年應運而生的。

  然而,有相當一部分患者認為微創容易殘留腫塊,“切不乾淨”,而心存疑慮。還有不少醫務人員也有相似想法,甚至包括一些不開展微創手術的乳腺專科醫生也有這樣的想法。事實到底是怎樣的

  一、微創的工作原理和技術關鍵

  讓我們先簡略瞭解一下微創旋切刀的工作原理:超聲影象引導下,經3毫米左右的小切口置入旋切刀杆,它的外套管前部有刀槽,其內有可以高速旋進和旋退的內套管,旋進時切割由負壓吸入刀槽的病變組織,旋退時把切割組織靠負吸隨內套管帶出體外,如此反覆切取超聲影象上的病變組織直至切完。

  其中的幾何學原理:以單次旋切的圓柱狀標本為單位,通過嚴密設計的空間排列,無遺漏地覆蓋病灶的立體空間。這正是做到完全切除的關鍵。對初學者來說比較難,然而也正是這一技術的魅力所在。可以總結出微創的優點:取材精確,切口微小;缺點:費用昂貴,特定條件下易於殘留病灶,區域性出血或術後血腫的機會稍大。

  二、復發“名聲在外”的原因

  讓我們分析一下為什麼易於殘留的“名聲在外”?剛才所說的特定條件是什麼?這一技術的關鍵是如何設計切除時的刀槽空間排列過程,這是一個易學難精的過程,尤其是腫塊較大時候,須知腫塊直徑擴大一倍,體積擴大8倍,旋切的次數也增到8倍,難度隨之陡增。回顧歷史,這一技術剛進中國的時候,先驅者們不熟練,其中一些人還有“放衛星”的想法,勉強做較大腫塊,自然殘留機會不少,這就是所說的特定條件;加上高新技術,昂貴費用的扎眼效應,導致名聲“壞掉了”。

  三、嚴格把握適應症和提高技術水平是關鍵

  手術醫生的技術合格過硬,患者的病情符合適應證的選擇標準選擇,則殘留的機會同於傳統手術,而對於摸不到的小腫塊,更可以顯示其得天獨厚的優勢。其實這也是老生常談:既沒有百無一用的也沒有完美無缺的東西。關鍵是怎樣擴大其利減少其弊。經過千餘例的切除術後我對此感悟很多。

  我給自己定的適應症主要標準:長徑小於刀槽長度(一般為20mm)病灶。另有一些次要標準,也可以稱為相對禁忌症:如腫塊數量太多超過3枚、腫塊很深緊貼胸大肌表面、腫塊很不規則和血流訊號豐富,腫塊緊靠胸骨旁等等。另外,對於多發者必要時可以部分適合的腫塊微創手術,不適合的傳統手術,同時施行。如果超出多發微小結節,也可以分次微創手術。

  從患者的角度看,我們可以把乳腺的結節分為四類:

  1,腫塊很大,可以觸及,直徑超過微創適應症的標準:只能傳統手術活檢。

  2,腫塊較大,可以觸及,也符合微創的尺寸標準及其它要求:可以微創活檢,也可傳統手術活檢。

  3,腫塊很小,無法觸及,符合微創的尺寸標準等所有標準:只能微創手術活檢。

  4,腫塊很小,符合微創的尺寸標準,但屬於相對禁忌症:

  a,醫生根據自己的手術技能,結合患者的意願,決定是否為其微創活檢。

  b,如不做微創,結節是BI-RADS 4級及以上,只能大創傷的傳統手術活檢;

  c ,如不做微創,結節是3級或2級,建議密切超聲或MRI隨訪,隨訪方式見我的另一篇文章。

  四、微創的作用首先是診斷,其次才是治療

  順便澄清另一些對微創有失偏頗的看法:這一技術的首要使命仍然是診斷(既活檢,這是目前被稱為金標準的最高級別診斷,國外目前仍然主要把這看作是診斷工具),其次才是對於良性病灶的治療即完全切除。

  所以當活檢出癌的時候,不要認為錢花的“冤枉了”,早知道要開大刀,就不要花大錢買小切口了,其實換個角度會覺得慶幸,還好是及早發現,否則拖延了後果不堪設想,特別是對於摸不到的早早期癌;活檢出小葉增生時也不要大為光火認為“白開了”,目前的超聲影象水平確實無法區分某些增生結節和腫瘤的,不取活檢誰又敢保證肯定不是腫瘤呢?

  五、復發和再發的區別

  另外,也不要認為花了大價錢就應該“一刀斷根”,永享太平。術後又長腫塊的情形我們要區分“再發”和“復發”。再發是在其它部位,甚至就在鄰近部位再長出新的腫塊。腫瘤的發生是由乳腺內環境決定,手術切除腫塊並不改變內環境,所以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再發的風險,而且越是手術時病灶多發的,越說明該患者有易於長腫瘤的“素質”,越預示容易再發。

  調整飲食心情和及時治療活動性的小葉增生可能會減少這一風險。復發是原有腫塊殘留後繼續增大的情況,任何手術包括傳統手術都有一定的複發率。這樣說,不是要逃避責任,而是實事求是。醫生要以認認真真甚至是戰戰兢兢的態度對待每一例手術,同時努力提高自己的手術技能,爭取把殘留的機會壓倒最低。絕不能以此為藉口就放鬆自己,隨便手術,這樣的話就成了孫思邈在《大醫精誠》裡所說的含靈巨賊了。

  醫患雙方通力合作,爭取達到這一技術最好的診斷和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