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潘振亮

  一、概述

  遺尿是指3歲以上的小兒在睡眠中小便自遺,醒後方覺的一種病症,又稱尿床,夜尿症。3歲以下的小兒,由於腦髓未充,智力未健,正常的排尿習慣尚未養成,尿床不屬病態。年長小兒因貪玩少睡、精神過度疲勞、睡前多飲等偶爾尿床者,也不必治療。本證相當於西醫學中大腦皮質、皮質下中樞功能失調引起的遺尿。

  二、病因病機

  中醫認為,腎主水,司二便。遺尿的發生主要責之於腎,多由於腎氣不足,下元虛寒,導致膀胱氣化失司,不能制約水道二發生遺尿。此外,肺脾氣虛,固攝無權,或肝經鬱熱,疏洩太過,溼熱下注亦可引起遺尿。

  三、診斷與鑑別診斷

  (一)診斷要點

  (1)發病年齡在3週歲以上。

  (2)睡眠較深,不易喚醒,每夜或隔日發生尿床,甚至每夜遺尿1~2次以上者。

  (3)尿常規及尿培養無異常發現。

  (4)x線檢查,部分患兒可發現隱性骶椎裂,或作泌尿道造影可見畸形。

  (二)鑑別診斷

  注意與尿崩症相鑑別。

  四、辨證施治

  (一)辨證分型

  1.腎氣不足 睡眠中不自主排尿,如白天疲勞,天氣陰雨時更易發生,輕則數夜遺尿一次,重則每夜遺尿1~2次,甚至更多。遺尿患兒可見面色恍白,智力減退,精神不振,頭暈腰痠,四肢不溫等症,舌淡,脈沉細。

  2.肝經溼熱 睡中遺尿,尿量不多,色黃腥臊,夜夢紛紜,急躁易怒,面赤脣紅,口乾,舌紅,苔黃,脈多弦數。

  (二)辨證施治

  1.腎氣不足

  (1)治則:溫補脾腎,固澀下元。

  (2)處方:補脾經、補肺經、補腎經、推三關、揉外勞、按揉百會、揉丹田、按揉腎俞、擦腰骶部、按揉三陰交。

  2.肝經溼熱

  (1)治則:疏肝解鬱,清利溼熱。

  (2)處方:清肝經、清小腸、退六腑、揉丹田、揉腎經、揉龜尾、按揉三陰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