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林明寬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和心律失常
  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SAS)是一種呼吸道疾病,能夠嚴重影響患者睡眠,並對機體多器官造成傷害,在人群中發病率為2%~4%。有研究表明[1],呼吸睡眠暫停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顯著高於正常人群,呼吸睡眠暫停患者夜間心律失常是發生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1、定義
  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指各種原因導致睡眠狀態下反覆出現呼吸暫停和(或)低通氣,引起低氧血癥,高碳酸血癥,從而使機體發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的臨床綜合徵。
  2、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致心律失常的型別
  快速型心律失常:心房顫動(房顫,AF)是臨床中常見的心律失常之一。1983年Guilleminault等[2]首次報道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與房顫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此後大量的研究表明房顫與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密切相關。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不僅促使房顫的發生、發展,還對房顫的治療產生很大的影響。Sauer等[3]研究表明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是房顫肺靜脈隔離術失敗的獨立預測因素。與接受持續正壓通氣治療的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合併房顫患者相比,未治療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的房顫患者肺靜脈分離術後急性肺靜脈重新連線率後複發率顯著增高。
  緩慢型心律失常;在上世紀80年代臨床報道,緩慢性心律失常在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中比在同齡健康受試者中更常見,其發生率大約在5%~50%之間[4]。Simanti-rakis等[5]以中至重度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為研究物件,使用可插入環路記錄儀,觀察其長期(16個月)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發生率和持續正壓通氣治療後的影響。結果顯示,使用持續正壓通氣治療之前,47%的患者大多於夜間出現嚴重的夜間緩慢型心律失常(心動過緩和長期停搏)。在使用持續正壓通氣治療8周後,緩慢型心律失常發作的總數趨於減少,而在隨訪的半年期間,則沒有記錄到緩慢型心律失常的發生。

  3、可能機制
  長期在缺氧、高碳酸血癥以及兒茶酚胺增加的條件下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促進了心率變異,從而促進了心律失常的發生;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夜間睡眠時,由於心肌氧的需求和動脈血氧含量不足之間不協調從而引起心肌的短暫缺血,使心肌異位興奮點的閾值降低,有可能促進室性早搏的發生;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睡眠期間的低氧狀態直接損害竇房結功能,使異位起搏點的興奮性增高;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在睡眠中由於呼吸變得深快使胸廓擴張,牽拉心房或心室,通過機械電反饋機制進而促進心律失常的發生[6]。
  4、治療
  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患者反覆的呼吸暫停產生間歇性低氧和高碳酸血癥是其導致心律失常發生的關鍵,這也提示我們治療上應以改善通氣,解除上述病理改變,從而減少各類心律失常的發生。
  1、一般治療:減肥治療;體位訓練側位睡眠,抬高床頭;戒菸酒,避免用鎮靜劑;
  2、藥物治療療效不肯定,非特異性抗炎藥噴鼻;
  3、器械治療:經鼻持續正壓通氣治療中、重度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的首選方法,可增加FRC,減低上氣道阻力,增加上氣道張力,防止睡眠時上氣道塌陷,有效地改善打鼾,改善睡眠結構,改善夜間呼吸暫停、低通氣,改善症狀。其它的器械治療包括雙水平正壓通氣(BiPAP);自動調壓智慧化呼吸機治療(Auto-CPAP);口腔矯治器(OA)治療。

  手術治療:鼻腔手術:鼻中隔矯正術、鼻息肉摘除術等懸雍垂軟顎咽成形術(UPPP):是目前最常用的手術方法;鐳射輔助咽成形術;低溫射頻消融咽成形術;正頜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