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癲癇病是由於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引起患者突然全身抽搐、四肢發緊、口吐白沫,常伴有尖叫等,但是什麼原因會引起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原發性的尚不清楚原因,繼發性的原因很多,無論是什麼原因,都需要積極治療,因為癲癇病反覆發作,對患者身心健康影響很大,發作時的不確定性,威脅著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治療上,很多人首先會問藥物,因為藥物為疾病的常規治療方法,那麼治療癲癇病的藥物哪些?
  目前臨床上治療癲癇病的藥物很多,如丙戊酸鈉、卡馬西平、苯妥英鈉、氯硝西泮、拉莫三嗪、奧卡西平、左乙拉西坦、加巴噴丁等,對癲癇病的治療有一定效果,當然西藥也會有副作用和禁忌症,具體服用哪種藥物,以及如何服藥,需要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患者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詳細記錄服藥情況,以便下次複診時,醫生可詳細瞭解病人服藥情況。
  癲癇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為了長期療效,少發作,建議患者遵循專業醫生指導服藥。若嘗試了很多抗癲癇藥物,效果不佳,可考慮手術治療。過去手術治療多為病灶切除術,但是這個手術並非每個患者都適合,具有一定的手術適應症和風險。不適合手術的就沒有辦法,只能繼續吃藥,吃藥效果又不好,這類患者很多,也非常無奈。
  現在隨著技術的進步,對於手術不適合做,吃藥效果不好的這類難治性癲癇患者有辦法治療了,我科開展神經調控療法,具體為“迷走神經電刺激(VNS)”是一種不開顱,通過神經調控來治療癲癇的一種方法。改變了以往開顱手術切除病灶的治療模式。該方法對於藥物不能控制的難治性癲癇起到了積極的治療作用。其通過刺激人體左側迷走神經,來改善大腦的放電規律,起到控制癲癇發作的作用。

  迷走神經刺激術後可減少病人癲癇發作的頻率和次數、發作時間和嚴重程度。以及改善患者術後的生活質量和認知能力等。國外資料統計,經過一段時間的刺激,大約9%的病人發作完全停止,25%的患者發作可以減少90%,VNS總體有效率與開顱手術相當,約70%,其他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減輕。少部分患者無效。但是與開顱手術比較,VNS創傷相對更小,手術也較為簡單,較容易為廣大患者所接受。
  迄今為止,已經有全球75個國家80000多名患者接受了迷走神經刺激術的治療。迷走神經刺激療法是世界公認的最新的治療難治性癲癇的有效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