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副主任醫師 餘劍波

  謠言鑑定:

  室內薰食用醋不能有效殺滅新冠病毒。


  謠言解析:

  1、室內薰醋時主要使用食醋,其醋酸含量低,約為5%-8%,pH約為2.9,而新型冠狀病毒在此環境中仍可生存。

  2、醋酸蒸發進入空氣中,濃度大大降低,對於提升空氣酸度的空間有限,因此薰醋無法達到殺滅新型冠狀病毒的目的。

  3、有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對熱較敏感,56℃持續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直接或通過氧化等作用使新型冠狀病毒失去活性,達到防毒目的。因此,殺滅新型冠狀病毒,可採用75%的消毒酒精或酒精棉片較為簡單易行。


  特別提示:

  室內薰食用醋不僅不能殺滅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空氣中的醋酸還會刺激人體呼吸道,引起咽喉不適、噁心、呼吸困難等不適。因此,公眾居家消毒可採用選用市面上常見的84消毒液(含氯消毒劑)擦拭常用傢俱,如桌子、門把、椅子、地板、門、馬桶圈等,且消毒作用時間應不少於30分鐘,然後用清水擦淨。此外,需注意的是消毒時建議佩戴口罩、手套進行操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