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外科 主治醫師 趙永亮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性狹窄或阻塞,或在此基礎上合併痙攣以及血栓形成,造成冠狀動脈管腔狹窄,引起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或心肌梗死的一種心臟病。冠心病在西方國家中是致死的首要原因,我國雖然屬冠心病低發國家,但近年來冠心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已經成為致死的主要原因。冠心病的流行病研究表明:冠心病事件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在我國存在著明顯的地區分佈差異,城市冠心病的死亡率高於農村。我國的北方省市高於南方省市,男性發病率最高的是山東青島,為108.7/10萬,最低的是安徽滁州,二者相差32.9倍;二者死亡率相差17.6倍。

  一、冠心病的危險因素

  1、高膽固醇血癥高膽固醇血癥是所有危險因素中對冠心病危害最大的一種危險因素,在冠心病的干預性治療中,膽固醇作為頭號治療的物件。

  2、高甘油三酯血癥甘油三酯已經被證實是導致冠心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

  3、吸菸吸菸是冠心病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臨床研究表明:每日吸菸10支,男性心血管病死亡的危險增加18%,女性增加31%;每日吸一包香菸的高血壓患者停止吸菸後,心血管病的危險降低35%-40%。男性菸民冠心病猝死的相對危險性是非吸菸者的10倍,女性為4.5倍,停止吸菸後這種危險性迅速下降,3年後其冠心病的危險性和非吸菸者相似。因此,吸菸作為一種危險因素從治療上講最容易、最經濟,建議已患有冠心病或合併其他危險因素的人立即禁菸。

  4、高血壓高血壓也是冠心病的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據統計,我國約有1.1億高血壓患者,僅有30%接受了藥物治療。研究顯示:舒張壓>105mmHg的高血壓患者其冠心病的危險性較舒張壓<<span="">76mmHg的患者高5-6倍,且舒張壓每升高7.5mmHg,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29%。

  5、糖尿病糖尿病幾乎影響從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到心臟性死亡的各個環節,其作為冠心病的危險因素無可置疑。糖尿病往往和其他危險因素共同存在,糖尿病患者常伴隨高血壓、肥胖、高脂血症等。

  6、家族遺傳史冠心病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研究表明: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較無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增加2.0-3.9倍,發生心肌梗死的危險性增加2.2倍,並且冠心病的發生提前數年。

  7、肥胖肥胖是心血管病獨立的危險因素。50歲以後男性肥胖者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是非肥胖者2倍,在女性是2.5倍。向心性肥胖者冠心病的危險性更大。如果單純性肥胖不伴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脂血症,冠心病的危險相對要減少。

  8、飲酒飲酒與冠心病的關係尚未完全闡明。目前多數研究資料表明,飲酒與冠心病的關係呈“U”字型,輕度飲酒(乙醇10-30克/天)時發生冠心病的危險性低於不飲酒者,但過度飲酒可增加冠心病、高血壓以及腦出血的危險。

  二、冠心病的症狀大部分患者僅根據病史即可做出明確的診斷。冠心病的典型症狀有四個基本特徵:疼痛部位、疼痛與運動的關係、疼痛特點和疼痛持續時間。

  1、疼痛部位典型的心絞痛位於胸骨後,可以向胸部兩側、兩上臂(左側常見)以及頸、胯部放射,也可向背部放射。最常見的是,疼痛始於某一部位,僅向胸部中央放射。

  2、疼痛與運動的關係多數情況下,運動時心肌耗氧量增加會誘發心絞痛,休息後疼痛緩解。有些患者有靜息性心絞痛。情緒變化有時也可誘發心絞痛的發作。

  3、疼痛特點儘管常常把心絞痛描繪為疼痛,但部分患者常將胸部不適描述為壓迫感或壓榨感。

  4、疼痛持續時間體力活動誘發的心絞痛通常在停止活動後1-3分鐘內自行緩解,在非常劇烈的活動後可以持續10分鐘以上。情緒激動誘發的心絞痛,其緩解時間要慢於體力活動誘發者。

  三、冠心病的檢查

  1、心電圖心電圖不能完全肯定或排除冠心病。即使在心絞痛非常嚴重的患者,靜息心電圖正常者並不少見。對於存在心肌梗塞或心臟傳導障礙,心電圖對於診斷有幫助作用。

  2、負荷心電圖(平板運動試驗)負荷心電圖對於冠心病診斷的敏感性約為70%,特異性約為90%。負荷心電圖對於證實無症狀缺血、預測穩定性心絞痛患者的預後和隨訪疾病的治療及進展具有重要的價值。

  3、動態監測對冠心病診斷的敏感性和特異性要低於負荷心電圖,但可以顯示運動時沒有誘發的心肌缺血。

  4、超聲心動圖有助於評價心腔大小、左心室的區域性和整體功能、有無室壁瘤形成及瓣膜的形態和功能。

  5、心肌灌注閃爍成像該檢查對冠心病診斷的特異性和敏感性要高於負荷心電圖。

  6、冠狀動脈造影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是確診冠心病最準確的方法。它是通過將一根很細的導管通過股動脈或肘動脈放入冠狀動脈的開口,注入造影劑來準確的診斷是否存在冠心病以及冠心病的病變程度。冠狀動脈造影檢查基本沒有痛苦,已經成為診斷冠心病的常規性檢查。

  四、冠心病的治療冠心病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內科介入治療及外科治療。

  1、藥物治療藥物治療適合於有自覺症狀,但病變較輕不需要行內科或外科治療;病變很重,冠狀動脈血管極細不適合內科介入或外科手術以及合併全身其他臟器功能嚴重障礙,不能耐受介入或手術治療的患者。

  常用藥物包括:硝酸酯類藥物(硝酸甘油、消心痛、長效異樂定等),鈣拮抗劑(心痛定、異搏定等),β-受體阻滯劑(氨醯心安、倍他樂克等),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潘生丁等)。

  2、內科介入治療近年來內科介入治療在世界範圍內迅速發展,內科介入治療因創傷小、恢復快被更多的冠心病患者所接受。尤其是近年來藥物塗層支架的應用,明顯減少了介入治療後再狹窄的發生率,大大提高了介入治療的遠期療效。

  3、外科冠狀動脈搭橋冠狀動脈搭橋手術適合於絕大多數冠心病患者,特別是不穩定性心絞痛及經系統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

  手術適合於:

  (1)冠狀動脈左主幹或多支血管病變

  (2)冠狀動脈左主幹狹窄≥50%或主要冠狀動脈狹窄達75%以上且遠端血管通暢,血管直徑≥1.5mm

  (3)內科介入治療失敗或介入治療術後再狹窄

  (4)心肌橋、冠狀動脈起源異常等冠狀動脈搭橋的材料:包括自身的乳內動脈、大隱靜脈、撓動脈、胃網膜動脈等。

  冠狀動脈搭橋的方法主要有:體外迴圈下冠狀動脈搭橋和非體外迴圈下冠狀動脈搭橋冠狀動脈搭橋的術後療效:手術在緩解心絞痛症狀,改善心臟功能方面有立竿見影的效果,手術後可恢復比較滿意的生活質量。大部分病人術後能從事中等量或劇烈的體力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