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吳允剛

  門診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眩暈病人,一般都是在早晨起床坐起以及晚上睡覺躺下的時候,或者在半夜向一側翻身的時候,突然出現劇烈的天旋地轉,這時患者往往還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患者,哪怕只是做抬頭、低頭的動作也會誘發眩暈。因事發突然,除眩暈症狀外還會給機體帶來驚恐、頭懵、不敢行走轉頭、不敢臥睡等,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與學習。很多這樣的病例往往被誤診為“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頸椎病”、“梅尼爾病”。其實如果出現這樣的症狀,十有八九是由於耳朵的問題所引起,這種耳朵的疾病稱為“耳石症”,在醫學上稱為“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這種病名聽起來似乎非常陌生,其實它是發病率最高的眩暈性疾病,只是一直都不為大家所知。法國的資料顯示大約34%的眩暈患者都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美國的調查顯示,70歲以上的老年人,大約50%出現過至少一次的耳石症發作,足可見該病的發病率之高。

  那麼,何謂“耳石”?什麼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原來,在人體中內耳有一器管,叫耳石器,主要功能是感覺直線加速度的刺激,引起位置的感覺而調節體位運動。耳石器內有二塊膠狀膜,上粘附有許多微小的耳石,就像一塊布上鑲綴很多鑽石一樣,用於調節膠狀膜的運動。當一些因素導致耳石脫落下來,它就會沙塵一樣漂浮在內耳之中,當其漂浮在某一特定的位置時,一旦出現體位的改變這些耳石就可能引起眩暈,這種眩暈持續時間約小於1分鐘,但天旋地轉,當頭部固定後好轉,這就是“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主要症狀有:當患者頭部迅速運動至某一位置時出現的短暫旋轉性眩暈。患者最多見的主訴是床上坐起、躺臥、床上左右翻身、屈身或仰視時出現眩暈。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或繼發於下列疾病:

  1、耳石病:發生於老年性退行性改變時,耳石膜脫落後進入半規管並沉積於此。

  2、外傷:頭顱外傷後或頭部加速運動,可出現耳石脫落進入半規管。

  3、耳部疾病:中耳乳突感染如病毒性迷路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外淋巴瘻、梅尼埃病緩解期等,均可導致耳石脫落。

  4、內耳供血不足:因動脈硬化、高血壓致內耳供血不足,囊斑之膠質膜變薄,耳石脫落,進入半規管。

  良性位置性眩暈的診斷主要是進行位置性眼震的激發試驗如Dix-Hallpiketest。醫生根據位置變化誘發的眩暈和患者的眼球的旋轉性的轉動,可以確定疾病以及確定耳石脫落墜入的半規管。治療的主要方法就是耳石復位。根據半規管的走形,臨床上設計了一套頭位旋轉的方法,目的就是把耳石從半規管中旋轉出來,重新掉到橢圓囊中,從而治癒這種疾病,如Epley手法、Semon手法等。患者即使復發,也可以多次復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