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黃建軍

  藥物治療可以幫助神經症患者緩解其緊張、焦慮等精神症狀,可為什麼有些患者的治療效果並不是很理想?為什麼病程會遷延多年?為什麼停藥後容易復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包括人格在內的心理因素對個體的影響非常大。
  我們知道,神經症患者發病前多有一定的人格基礎;其人格特點可表現為敏感多疑、過分追求完美、缺乏安全感、消極悲觀、內心封閉、自卑、壓抑等,他們遇到應激事件時耐受挫折的能力偏弱、心理素質較差,導致這些個體在隨後各種壓力下,出現適應困難,以病態的反應模式來應對應激事件。所以,心理治療對於神經症的康復非常重要。
  首先,心理治療可以幫助患者瞭解和識別其精神症狀,不至於陷入症狀的恐慌之中。
  其次,神經症的症狀具有一定的心理功能,患者可以從症狀中獲益,稱為“繼發性獲益”。如果不做特別干預,症狀往往遷延多年。心理治療可以幫助患者發展出針對症狀的有效的處理方式,以便儘快擺脫症狀,避免不斷重複的體驗痛苦。
  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促進個體的心理成長。人格特點往往與個體的早年成長經歷、家庭環境、養育方式等密切相關。心理治療可以幫助患者修通成長過程中影響個體心理髮展的不良因素,通過個體不斷的領悟,其心理日漸成熟。也只有內在的心理強大了,才能從神經症的症狀中走出來,才能在未來遇到類似的應激性事件時,具備抵禦風險的心理能力。“一人一世界,心態不同,世界不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