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劉菊花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的重要階段。包括圍絕經期和絕經期。
  一、什麼是更年期綜合徵?
  1、更年期綜合徵是指婦女在50歲左右,由於絕經使得體內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水平下降導致的女性生理和情緒方面發生的變化如月經失調,潮熱,盜汗,抑鬱,失眠。以及隨之而來的遠期併發症:如骨質疏鬆症,泌尿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2、據國內外文獻報道,有90%的更年期婦女有輕重不等的更年期綜合徵症狀。
  3、更年期的症狀可始發於40歲,歷時1-2年,長者10年,甚至20年。
  二、更年期綜合徵有哪些症狀?
  1、泌尿生殖道症狀。
  反覆性尿路感染,外陰乾燥瘙癢,陰道炎,尿失禁。
  2、神經精神症狀。
  抑鬱,情緒不穩定,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頭痛等精神神經症狀。75%的更年期婦女有此症狀。
  3、全身症狀和心血管系統症狀。
  潮熱,出汗,心悸,胸悶,血壓波動等血管舒縮症狀。
  4、骨與關節症狀
  肌肉關節痠痛。據調查,60歲以上的中國婦女骨質疏鬆的發病率達到60%。
  5、面板症狀。出現皺紋,色素沉著,面板感覺異常等。
  三、更年期需要治療嗎?如何治療?
  1、約80%的更年期女性認為需要激素治療,但目前我國只有不到1%的人在接受激素治療。

  2、對血管舒縮症狀和因激素缺乏所致的泌尿生殖道問題,激素治療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措施。
  3、大家的顧慮:體重增加,增加癌症的發生,副作用,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常用藥物:克齡蒙,安今益等
  5、監測指標:用藥前,用藥後半年隨訪一次。詳細詢問病史,體格檢查。乳腺檢查。婦科檢查。宮頸防癌檢查。血性激素測定。血脂,血糖。骨密度。
  6、激素治療應撐握適應症,個體化,規範化。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是安全的。
  四、如何順利度過更年期
  1、日常生活調理。
  2、廣泛的結交朋友,學會傾訴。
  3、保持或培養自己的興趣。
  4、學會修飾自己。
  5、忘記自己的年齡。
  6、善於睡眠和休息
  7、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7、多喝牛奶,補充鈣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