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金永健

  煙霧病是一種比較罕見的腦血管疾病,主要是大腦動脈環雙側的主要血管慢性進行性的狹窄或閉塞,繼發顱底異常血管網增生,而這些異常增生的小血管網,在腦血管造影時呈現出一團一團如煙霧狀的影像,因此該病被形象地稱為煙霧病。煙霧病的發病年齡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呈現雙峰分佈,在兩個年齡層比較多發高發,一個是40歲左右的成年人,另一個就是10歲以下的兒童。有的患者問兒童煙霧病吃藥管用嗎?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

  其實醫學界基本公認,藥物治療對於煙霧病的治療意義不大。比如,一家美國醫生繼續教育網站兒童神經內科頻道所發表的一篇題為《煙霧病的治療和藥物》的學術論文指出:煙霧病(MMD)的藥物治療讓人失望,並且主要針對MMD相關的併發症。如患者出現顱內出血,則必須控制血壓(如存在高血壓)。如患者出現嚴重的卒中,則必須對患者進行ICU監護直到患者的病情穩定。如患者已患缺血性卒中,可考慮抗凝或抗血小板藥物治療。使用抗凝或抗血小板藥物的可能機制是阻止進一步的卒中,特別是對於血管狹窄的患者,病變血管的進一步狹窄或閉塞可導致腦梗塞。由此可見,藥物治療對煙霧病並不是理想的治療方法,主要是緩解症狀,而手術治療是應對煙霧病的必要手段。那麼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呢?

  多數專家一致認為煙霧病一旦明確診斷就應該儘快進行手術治療。當然這裡說的是儘快而不是立即,針對不同的情況,也需要有一定的時間差。比如對於已經發生腦梗塞的患者,需要在梗塞急性期後兩週到一個月的時間再請手術;而對於發生過腦出血的患者,則需要腦出血,急性期後三個月左右再行手術。

  目前治療煙霧病的手術方法比較先進理想的要數聯合血管搭橋手術,通過直接搭橋+貼敷的雙重術式,雙管齊下,為患者大腦建立比較充足完善的旁路供血通道,大大改善腦供血,取得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