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劉淑英

  隨著科學技術和醫療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醫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醫療不僅僅侷限於治癒疾病,如何減少治療時的併發症,如何使手術真正做到只切除病灶而不損傷或少損傷正常組織,如何從根本預防疾病的發生,已成為當今醫療質量的更高追求。

  什麼是微創?微創外科包括那些內容。是不是小切口就一定是微創?手術的微創化是在不低於甚至優於傳統手術治療效果的前提下,儘可能地減少病人因手術帶來的近期和遠期痛苦,也就是要根據具體病情,本著趨利避害的願望,選擇適當的手術途徑和方法,降低切口損傷程度,減少手術創傷對病人的不良影響,以最小的創傷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微創是以療效為前提的,微創手術的優勢是近期手術創傷小,術後疼痛輕、恢復快,遠期效果優於傳統手術,如術後併發症少,生活治療高。微創外科包括內鏡技術、腔鏡技術、介入技術等。

  目前微創技術逐漸普及應用,但是在微創觀念上有一定的誤區

  誤區之一:開腹手術就是有創或是巨創,而腔鏡手術就是微創。

  無論開腹還是腔鏡手術,都有達到微創的目的,如果掌握不好手術指證就有成為有創或巨創的可能。在開腹手術中,只要你根據病人的病情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切口大小合理,術中操作仔細輕巧,術後恢復快,也達到了微創的目的。如果手術中雖然刀口小了,盆腔情況探查不清,盆腔有無粘連,粘連的程度、粘連的組織不能明確,勢必在手術中會出現暴力牽拉、盲目剝離、出血及周圍組織損傷等。腔鏡手術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氣腹和高碳酸血癥、人工氣腹的壓力都會對呼吸迴圈系統及血液生理生化方面產生影響,所以從分分析病情,選擇適當的手術途徑是最重要的,不要一味的追求腔鏡手術,適應症選擇不當而勉強為之,會使手術難度加大,手術時間延長,甚至中專開腹,如此一來,對病人增加了傷害,影響了手術的遠期效果。

  誤區之二:小切口就是微創外科

  有人推崇小切口,認為小切口就是微創外科。切口小隻能說對腹壁的損傷小了,完善的外科手術是需要視野的從分暴露和清晰,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完好達到預期的手術效果,而過小的切口不但影響了手術視野,而且提高了手術難度,容易導致誤傷,也難以徹底止血,無謂延長了手術時間,反而造成額外的創傷。手術刀口過大,造成創傷大,術後大刀口的瘢痕會對患者增加心理壓力。所以,切口大小不是衡量微創的標準,要根據病情需要而定,最適合病情的就是最好。

  誤區之三:無論手術時間長短,只要是腔鏡手術就是微創

  微創外科應該是有更小的創痛、更穩的內環境狀態、更準確的手術結果、更短的手術時間和更好地心理效應。對時間來說,在商場上,時間就是金錢,在手術中,時間就是生命。每延長一分鐘就有一分鐘的危險。腹腔鏡手術中的二氧化碳、氣腹所產生的壓力對呼吸、迴圈、血液都有一定的影響,時間越長這些不良影響就會越明顯,造成不良後果的可能性就會越大。腔鏡手術時間的長短,與手術者的技術水平有關,與病情的疑難程度有關,所以在選擇手術方式時,一定要根據病情選擇,還要根據自己的技術水平選擇,切記醫生的手術刀下是一個有著生命的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