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祥明

  隨著社會高齡化,老年人群中惡性腫瘤發病率不斷上升,且大部分病人在確診時多以晚期為主,喪失了手術治療時機,化學療法成為主要手段之一。由於老年人的體質狀況、生理特點、器官功能等與一般成年人不同,臨床上往往又偏向採用積極強烈的化學治療策略,通常導致低緩解率、高死亡率、毒副作用明顯、嚴重併發症多、生存質量不理想的結果,反映了在現階段化學治療水平上如何合理地解決老年晚期腫瘤患者治療存在的問題。

  對老年晚期腫瘤患者,適當地延長化療間歇期可以減少化療的毒副反應和合並症,提高生活質量。

  近代惡性腫瘤的化學治療取得了長足的進展,為提高治療效果和緩解率,臨床常採用多藥聯合、足夠劑量強度和療程、短週期的策略以儘可能達到殺滅腫瘤細胞的目的,對於年輕、體質狀況和重要器官功能良好的患者以及對化療藥物敏感的腫瘤如惡性淋巴瘤、小細胞肺癌等這一原則較適用。但老年患者全身情況欠佳,常患有心血管、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其他重要器官、系統功能代償能力有限。另外老年患者中單用化療能夠根治的腫瘤不多,加上骨髓功能和免疫系統功能的低下又使得老年病人在強化治療或短間歇期化療後往往併發重度骨髓抑制和免疫抑制,導致嚴重感染甚至敗血症而死亡,此外還因短間歇期強烈化療後易產生心肺、肝腎功能損害和不全、代謝紊亂、消化系統功能嚴重障礙。而常見的口腔粘膜糜爛潰瘍、食慾低下、腹瀉、脫水、精神不振,影響正常的進食、消化、吸收,造成極度營養不良,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缺乏,老年腫瘤患者本已低下的T細胞功能和免疫球蛋白更趨降低,導致與願望相反的結果。

  短間歇期化療病人因化療間歇期較短、恢復時間不充分而出現長期的精神不振、消化道功能低下和紊亂、營養不良、體質壯況下降以致生活質量不理想,產生對化療的恐懼感,而長間歇期化療病人由於相對延長了化療間歇期,器官功能尤其是消化系統、骨髓、免疫系統功能、精神體力得以恢復,沒有產生嚴重的毒副反應,尤其是沒有在化療期間併發嚴重感染而死亡,生活質量較高,使目前大部分難以治癒的老年腫瘤病人能較長時間帶瘤生存。

  對於目前化學治療療效不理想的老年晚期腫瘤患者,在制定化療計劃和方案時,應明確治療的目的是姑息性的,決定治療具體方案時不應給病人帶來很大的風險和痛苦,必須衡量治療可能導致的得失,在採用各種方案和藥物消滅腫瘤細胞的同時應重視宿主機體器官功能的恢復,安排好攻與補之間的關係已成為腫瘤化學治療策略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採用適當延長化療間歇期,讓病人機體各系統功能在一定程度得以恢復和帶瘤生存,避免因多個短間歇期化療後帶來的嚴重毒副反應和併發症,保證較滿意的生活質量又減輕其經濟負擔,對大部分目前不能根治的老年腫瘤患者來說,不失為一種安全、切實可行的治療策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