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穆蒼山

  顱骨修補手術是神經外科中一種經典的、常規的手術,是針對因各種原因造成的顱骨缺損而對其進行修補,重塑完整封閉顱腔,恢復改善神經功能,預防各種顱骨缺損綜合徵。由於顱骨缺損的高發,近年顱骨修補術開展得比較廣泛,技術也非常成熟,修補材料也不斷革新。
  顱骨修補材料的選用對於修復效果的影響是比較大的。目前,臨床上使用的顱骨修補材料主要有兩種,一是傳統的鈦合金材料,而是新型的聚醚醚酮PEEK材料。
  鈦合金材料相對來說可能在臨床上使用的更為廣泛,可能大多數普通醫院的神經外科在開展顱骨修補術時使用的修補材料一般都是鈦合金網或者鈦合金板。但是其實鈦合金材料並不十分理想,在臨床使用中也時常出現各種問題和缺陷。比如顱骨修補後傷口露鈦板,這也就是臨床常說的材料外露情況。這種鈦板外露的情況一般有以下幾種原因:一是可能與材料排異反應有關,也就是鈦板材料與患者組織不相容,引起患者機體異常的免疫反應,反噬自身頭皮組織,造成頭皮破損,材料外露;另一個重要原因可能是鈦板材料邊緣比較鋒利,對頭皮組織造成磨損或者切割性傷害,久而久之,頭皮就會破損,鈦合金材料就外露;還有就是術後的感染,也可能造成面板破損、材料外露。除了材料外露,鈦板或鈦網材料還存在其他很多問題,比如冷熱敏感反應、受力塌陷變形、影響CT核磁檢查、塑形效果不佳等等。

  而目前我們團隊廣泛使用新型的聚醚醚酮PEEK作為顱骨修補材料。穆主任介紹,聚醚醚酮是一種特種高分子材料,效能十分優異,與自體顱骨基本相當,可有效避免術後感染、排異、磨損頭皮等情況,預防材料外露,也不會有冷熱敏感反應、受力塌陷變形、影響CT核磁檢查等情況,另外聚醚醚酮通過三維重建設計、3D打印製作,高度還原顱骨結構,塑形效果極好。此外,團隊不斷進行技術改進升級和材料優化設計,還創新性地引入美容整形理念,不僅將缺損顱骨修補完整,而且對影響外觀的因素進行美容整形處理,達到解剖完整、結構還原、功能完善、外形美觀的良好效果,深受廣大患者好評和認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