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帕金森病患者常常面部呆板,毫無表情,雙眼轉動減少且瞬目減少,像是戴了一副面具,因此被稱為“面具臉”。其實這種表情並非反應情緒異常,而是由於患者面部肌表情活動減少所致。
  人通過控制面部肌肉的運動來表達喜、怒、哀、樂等各種感情。面部表情肌主要包括顱頂肌、額肌、眼輪匝肌、笑肌、顴大肌、口輪匝肌等,它們起自顱骨的不同部位,止於面板,分佈在口裂、眼裂和鼻孔周圍,在神經支配下收縮從而牽動面板表現出各種表情。運動遲緩是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狀之一,當累及面部時,就會出現表情隨意運動減少,肌肉僵硬且運動幅度明顯減少,發笑或做其他表情時反應遲鈍,常伴有表情過度延長。
  部分患者面部表情障礙可只出現在與患病肢體同側的面部,或者患側面部更加嚴重,而對側影響較輕。當採用口服藥物等控制帕金森病運動症狀時,患者顏面部表情常常隨之改善,一般藥物服用3-5年,帕金森病症狀已經無法有效控制,且出現異動現象,建議儘早進行腦深部電刺激手術(腦起搏器)評估,提高生活質量。
  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臉”,是由於面部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動作的鍛鍊是必要的。
  皺眉動作:儘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反覆數次。
  用力睜閉眼、鼓腮鍛鍊:首先用力將腮鼓起,隨之儘量將兩腮吸入。

  露齒和吹哨動作:儘量將牙齒露出,繼之作吹口哨的動作。
  對著鏡子,讓面部表現出微笑、大笑、露齒而笑、撅嘴、吹口哨、鼓腮,搓臉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