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腦梗型煙霧病應該怎麼治?
  煙霧病是一種罕見的腦血管疾病,是由於大腦動脈環雙側主要分支血管慢性進行性狹窄或閉塞,導致顱底血管網呈煙霧樣畸形改變。
  臨床上是有很多患者為腦梗型的煙霧病的,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病人死亡的。煙霧病主要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腦供血不足,引發的腦梗塞型,是缺血型,一種是顱底血管網畸形,形成煙霧血管,這種衍生的代償小血管管壁非常薄,很容易發生腦出血。是出血型。
  所以,煙霧病的臨床症狀也便是分為這兩種,缺血性症狀和出血型症狀。那麼煙霧病引起腦梗怎麼治呢?其實煙霧病不管是引起腦梗還是引起腦出血,其治療都一樣,那就是儘快進行手術治療。
  只不過不同的是,煙霧病引起腦梗塞可以立即進行手術,而且越快越好,以免梗塞範圍擴大或梗塞時間太長,造成不可逆的腦損傷。而煙霧病引起腦出血,則無法立即行煙霧病治療手術,應該先處理腦出血,3-5個月後,等腦積血充分吸收之後,再行手術治療。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應該在引發腦梗塞或腦出血之前,進行手術。所以煙霧病的治療越早越好,因為只要發生梗塞或出血,則必然會造成一定的傷害,如果這種損傷不嚴重的話,行手術再建血流、恢復腦血供後,還有可能逆轉;而如果損傷嚴重,也有可能不可逆的風險。

  煙霧病的手術治療:
  臨床治療煙霧病的手術方式有直接搭橋手術、間接搭橋手術以及聯合血管搭橋手術。
  直接搭橋手術是指重新建立新的血流通道保證腦血流充足,通過直接搭橋使顱內外血管吻合,迅速改善腦供血。
  間接搭橋手術即貼敷手術,是把顱外血供豐富的肌肉和腦膜組織貼敷在顱內的腦子表面。以緩解腦內動脈供血不足,通過建立腦外的正常血管向腦內供血的通道,改善腦內血流,血流供應改善後,對煙霧狀血管的需求就會降低,從而降低患者再次發生腦缺血和腦出血的風險。
  聯合血管搭橋術就是在總結兩種傳統術式的優缺點的基礎上,搭橋+貼敷集合於一臺手術,在搭橋的基礎上多因素貼敷,建立的多重的血流通路,能為患者的腦組織提供豐富的血液,這樣既能有貼敷手術的優點(腦部供血範圍較大)又給了新生血管成長所需要的時間(由直接搭橋的血管維持正常供血)避免了在新生血管沒有形成之前發成腦卒中。優於單純的直接搭橋和間接的血管搭橋。
  可以看出,最好的治療煙霧病的手術方式就是取兩家之長的聯合血管搭橋手術。手術治癒率更高,風險更小。
  建議患者在選擇手術的時候多瞭解,多和醫生溝通,技術精湛的醫師會更好地操控手術的走向,避免出現不必要的手術風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