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陶惠人

  腰椎滑脫患者影像學檢查方法包括以下兩種:
  1、腰椎正側雙斜位X光片檢查,為本病基本檢查。若患者腰椎Ⅰ度滑脫或Ⅱ度滑脫,正側位X光片檢查可顯示患者椎體滑脫、錯位。但當患者為單純峽部裂時,需憑藉雙斜位X光片才能看到峽部情況,因為常規正側位X光片無法顯示峽部情況;
  2、CT平面掃描檢查,CT檢查結果可清楚顯示患者椎弓根情況及峽部情況。
  臨床上對於沒有神經症狀、單純腰痛的腰椎滑脫患者,一般採取保守治療方案。保守治療方案一般包括:第一,對於單純腰痛的患者,一般3-5周的臥床休息可緩解腰疼的症狀;第二,可使用一些非甾體類的消炎止痛藥進行治療;第三,物理治療即理療,理療的作用主要是緩解肌肉痙攣、鬆弛肌肉,以達到緩解患者疼痛的目的。
  手術治療主要針對有明顯腰腿疼痛甚至神經源性的間歇性跛行的患者,且經正規保守治療3個月以上症狀無法緩解,植物神經功能損害的患者,以及神經功能有明確損害的患者。腰椎滑脫的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方案非常多,建議患者在明確疾病的同時,可諮詢脊柱骨科的專業醫生,做進一步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