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科 主任醫師 張利群

  一、男性乳房發育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男性乳房發育者多見於新生兒、青春期、更年期,多可自愈。病理性的稱為男性乳房發育症(Gynecomastia)。它是以男性乳房肥大,單側或雙側結塊,有時伴有脹痛為主要特徵的一種疾患。該病多見於中老年男性,10歲左右男童也可發生。本病在臨床上雖然不多見,但給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影響了正常的生活,所以對本病及時、準確、有效的診治亦不能輕視。
  二、男性乳房發育症是怎樣發生的?
  本病的發生主要是由於體內雌激素水平絕對或相對增高,或是由於乳腺組織對其敏感性增加所致。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體內都同時分泌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只是比例的不同才體現出性別的差異,所以凡是導致雌性激素水平高或雄激素分泌減少的因素都會引發本病。如:
  1、雌激素主要分泌部位--腎上腺皮質的疾病可致雌激素水平異常升高;
  2、雌激素代謝的部位--肝臟患病並伴肝功能減退時,雌激素在體內大量蓄積而發病;
  3、睪丸是雄激素的主要器官,因其疾患(如睪丸腫瘤、先天性睪丸發育不全等)致雄性激素分泌減少,而雌激素水平相對增加,就可發生本病。其它一些疾病,如下丘腦--垂體疾病、甲狀腺病、糖尿病、性發育分化異常、慢性結腸炎等也可導致本病發生,一些藥物如孕激素、異煙肼、三環類抗抑鬱劑、洋地黃類等均可影響雌激素的代謝而誘發乳房增大。

  三、如何治療?
  1、病因治療:對病因明確的,應治療原發病,如腫瘤切除,停用致乳腺增生的藥物,如氟哌啶醇等,以及性功能減退者的雄激素替代治療。
  2、藥物治療:臨床上可以選用的藥物有:
  (1)達那唑(danazol):是一種作用弱的雄激素,通過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發揮治療作用。劑量為200mg,每日3次,療程3~9個月,對成人和青春期乳腺增生均有效,副反應常見體重增加。
  (2)三苯氧胺(tamoxifan):是一種雌激素受體阻斷劑,劑量為10mg,每日2次,療程3個月,有效率達88%。
  (3)克羅米芬(cloniphene):也是抗雌激素製劑,每日50mg,約半數有效。
  (4)去氫睪丸內酯(testolactone):是一種芳香化酶抑制劑,劑量每日450mg,用藥後雌激素/雄激素比值下降。
  (5)Anastrazole:是一種新型的芳香酶抑制劑,曾治療絕經後乳腺癌患者,現臨床證實治療男性乳房發育安全、有效。此藥抑制組織雌激素分泌,減少雌激素生成,不會抑制垂體功能。劑量每天1mg逐漸加量到10mg。副反應有面色潮紅、毛髮稀疏、胃腸道反應(厭食、嘔吐、腹瀉)等。
  3、手術治療。手術適應證包括:
  (1)處於青春期末期或已過青春期仍有乳房發育的男性,乳腺直徑>4cm,藥物治療無效。

  (2)嚴重影響美觀者。
  (3)疑有惡性變者。
  四、預後怎樣?
  本病預後良好,輕者可自愈,較重者服藥後可治癒,長期保守治療無效者手術後可痊癒。
  五、如何預防?
  修身養性,保持心情舒暢;加強體育鍛煉,節制房事,避免過勞;飲食富含營養而易消化的食物,忌肥膩,避免寒冷及刺激性食品;積極治療各種原發病;慎用可能擾亂內分泌的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