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劉光金

  很多人經常為自己臉上的粉刺苦惱,想盡所有辦法治療,往往適得其反。其實粉刺是痤瘡的初級階段,不正確的治療,會加重疾病的程序,產生丘疹膿皰,結節,囊腫,使痤瘡加重。我們先來分析一下原因,或許對朋友們認識疾病,自我管理有一定的啟發。

  1、荷爾蒙

  青春痘通常從體內開始分泌荷爾蒙的青春期開始,11-14歲是分泌男性荷爾蒙的高潮,因此也是長青春痘高潮。

  女人月經前期主要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在月經前期或月經期間,會在臉上冒出一些粉刺,月經過後就消失了。緊張、焦慮等情緒及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粉刺。懷孕時,受荷爾蒙的影響,面板的皮脂腺分泌量會增加,大多數孕婦只會覺得臉變油、鼻子變大。但在少數母親的臉上,甚至前胸、後背、卻會因為毛孔阻塞、細菌增生而產生惱人的青春痘。

  2、皮脂分泌旺盛

  皮脂腺受到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會產生更多皮脂,然而油膩的皮脂,混合正常脫落的老角質,囤積在毛囊中,皮脂腺分泌越旺盛,毛囊越容易阻塞形成粉刺。

  3、毛孔堵塞

  隨著男性荷爾蒙增加及皮脂分泌旺盛,毛囊即發生變化,正常死掉的角質會逐漸排出,然而青春期老角質很快脫落使其粘在一起,再混合皮脂而阻塞毛囊。

  4、痤瘡桿菌

  阻塞的毛囊內很容易滋生細菌,其中一種叫痤瘡桿菌,簡稱P菌,它專吃皮脂維生,正常存在於面板中,當皮脂阻塞毛囊時,P菌即快速繁殖,它們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5、化妝品

  某些化妝品的某些成分,會造成毛孔阻塞而產生粉刺。這種粉刺的形態一般是,滿臉米粒大小的丘疹,有輕微的癢感,發生這種情況不要急著治療,也不要抓,先停用所有化妝品,一般一個月左右可以自行恢復。

  6、遺傳

  人的面板性質是遺傳的,一般分為油性,混合性,乾性膚質,油性和混合性膚質都會長粉刺,油性嚴重一些,混合性膚質粉刺會輕一些。乾性膚質不會長粉刺。再就是白種人比黑人和黃種人更容易長粉刺。

  7、代謝

  便祕、胃腸不適,會造成腸胃異常發生粉刺。

  8、面板沒有徹底的清潔

  毛囊皮脂腺開口被阻塞是發病機制中的重要因素。

  9、環境因素

  (1)日常習慣:托腮或戴安全帽與臉部產生反覆摩擦。

  (2)空氣:空氣汙染、灰塵黏附於臉部肌膚。

  (3)氣候:日晒、溼度過高,會加重青春痘的病情。

  (4)食物: 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日晒、溫度過高對某些病人有惡化影響。高油,高熱量的食物,如果再不運動,油脂無法消耗,轉化成皮質排除,排除不暢導致粉刺的發生。

  (5)藥物:口服或外用避孕藥、減肥藥、催經藥、或含有溴化物、碘化物, 男性荷爾蒙 、鋰鹽, 副腎皮質荷爾蒙,某些化妝品、工業用油、多氯聯苯、某些抗結核藥等,都可能引起粉刺。

  (6)職業:因工作需經常接觸到油脂、含氯碳氫化合物(例如多氯聯苯)。

  10、生活作息

  生活不規律、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壓力過大、飲食習慣不良,會降低面板自我修復能力,使青春痘惡化。

  由此可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合理飲食、注意勞逸結合、舒緩情緒對於減輕粉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