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劉力峰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一些因素對腦卒中的發生密切相關,又稱腦卒中危險因素。它們分為兩類:一類是無法干預的如年齡、基因、遺傳等,稱為不可干預因素;另一類是可以干預的,如能對這些因素予以有效的干預,則腦血管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就能顯著降低。

  不可干預的危險因素

  年齡

  年齡是重要的獨立的腦卒中危險因素之一。卒中發病率隨年齡增加,55歲後每10年增加1倍。所有卒中大多數發生於65歲以上。卒中發生率: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

  性別

  男性比女性的卒中發生率大約高30%。在每個年齡組的發病率:男性>女性。

  家族史

  腦血管病家族史是易發生卒中的一個因素。父母雙方直系親屬發生腦卒中或心臟病時<60歲即為有家族史。

  種族

  不同種族的卒中發病率不同,有色人種卒中發病率高於白色人種。

  此外,社會因素,如生活方式和環境,也可能起一定作用。

  可干預因素

  高血壓

  高血壓都是一個公認的,強有力的,重要的,獨立的腦卒中危險因素。我國七個大城市37661名35歲以上市區居民“腦血管危險因素干預試驗”研究提示,不論在干預組或對照組佇列人群腦卒中發病率均隨收縮壓及舒張壓的升高而升高。

  心臟病

  心瓣膜疾病、非風溼性心房纖顫、冠心病等和各種原因所致的心力衰竭均會增加腦卒中(特別是缺血性)的發病率,尤其是心房顫動引起栓子脫落造成腦栓塞引起的腦卒中。

  糖尿病

  研究表明糖耐量異常或糖尿病患者發生腦卒中可能性可較一般人群成倍增加。同地區同年齡段的糖尿病患者患腦卒中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7倍。

  TIA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同發生卒中一樣,患者腦部不能獲得充分的氧供和血供。多數TIA患者每次發病持續時間僅數分鐘,24小時內可恢復正常。TIA是患者發生卒中危險的警示訊號,約20%腦梗死病人有TIA史,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進行緊急醫療救治。

  吸菸和酗酒

  國內外研究都表明卒中危險性與吸菸量及持續時間相關,根據Framingham地區的18年隨訪研究資料,吸菸量大的男性發生腦卒中的危險性幾乎是非吸菸者的3倍。而酗酒者腦卒中的發病率是一般人群的4~5倍,特別是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

  高脂血症

  高血脂作為“潛在殺手”,悄無聲息地吞噬著人們的健康,乃至生命。血脂中的“壞膽固醇”像餃子餡裡的油湯,“它的累積,使動脈變成了皮薄多油的餃子,很容易破裂。”它增加血液粘滯度,加速腦動脈硬化的發生。

  其它腦卒中危險因素:如飲食(高攝入鹽量及肉類,動物油等)、超重、藥物濫用、口服避孕藥、血液病及血液流變學異常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