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樑立升

  一、癌症疼痛的定義與分類

  癌症疼痛是指癌症直接導致或癌症相關性病變及抗癌治療所致的疼痛。癌症疼痛常為慢性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見的症狀。

  癌症疼痛直接原因可以分為三大類:

  1、軀體疼痛:骨轉移

  2、內臟疼痛:內臟腫瘤侵犯、壓迫、牽拉及壓力升高引起疼痛

  3、神經疼痛:如腫瘤侵犯至臂部、或腰部神經叢所至疼痛

  二、癌痛的現狀

  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統計:全世界每年新發癌症患者1000萬,該類患者中30%~5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疼痛治療專業委員會公佈我國700萬癌症患者中有51%~62%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30%是難以忍受的重度疼痛。

  三、癌痛藥物治療原則

  藥物鎮痛治療是癌痛的主要治療方法,癌痛的理想控制需要遵循WHO三階梯止痛原則。

  1、口服給藥。

  優點:簡單,經濟,方便;藥物吸收規律,易於控制劑量;療效確切,安全性高;便於劑量調整;口服阿片類藥物時,吸收慢、特別是口服控釋嗎啡血藥濃度平穩,峰值低,不產生欣快感,臨床不易產生成癮性和藥物依賴性。

  2、按時給藥。

  按照藥物的半衰期及作用時間,定時給藥。要保證下一次用藥應在前一次用藥止痛效果消失前給予。

  3、按階梯給藥

  根據病人的疼痛程度給予相應階梯的藥物,如果病人就診時已經是重度疼痛,就應該直接使用重度鎮痛藥。第一、第二階梯藥物在使用時,其鎮痛作用有一個最高極限,即有天花板效應。因此,在正規使用一、二階梯藥物後,如果疼痛不能控制,不應再加量、換用、聯用同一階梯的鎮痛藥物,應選擇更高階梯的鎮痛藥物。

  第三階梯代表藥物為嗎啡,此階梯藥物沒有“天花板效應”,如果常規劑量控制疼痛效果不佳,可以逐漸增加嗎啡劑量,直至完全控制疼痛為止,而不是幾種藥物輪換使用或增加另一個同類藥物。

  4、劑量個體化

  不同患者的痛閾和對麻醉性鎮痛藥品的敏感度個體間差異很大;同一個患者在癌症不同病程階段,疼痛的程度也在變化,所以阿片類藥物並沒有標準量;臨床要時刻根據病人的疼痛狀況增減、調整鎮痛藥的劑量,凡是能夠疼痛緩解的劑量就是正確的劑量。

  四、阿片類藥物治療的不良反應處理

  1、便祕的處理原則:

  提前給予緩瀉劑:麻仁潤腸丸、果導片、大黃蘇打、乳果糖、便乃通等。也可全程伴隨給予。另外,可應用番瀉葉進行間接衝擊。

  2、噁心嘔吐的處理原則

  阿片類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應用,使用阿片類藥物前, 提前給予止吐劑,推薦使用胃復安。30-50%患者開始兩三天可能有噁心、嘔吐,

但3-5天之後就會耐受, 讓患者有心理準備。用藥兩個星期之後的嚴重噁心、嘔吐, 應與阿片類藥物無關。

  3、尿瀦留處理方法

  可應用流水誘導;會陰部衝灌熱水;膀胱區按摩等促進排尿。如果效果不佳,可以留置導尿,但是留置時間不可過長,一般不超過一週,以免發生尿路感染。

  4、過度鎮靜

  臨床表現:思睡、嗜睡。因此藥物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劑量。出現過度鎮靜時減少藥物劑量,也可加用興奮劑,如服用咖啡、濃茶,必要時可經靜脈緩慢推注納洛酮。

  5、呼吸抑制

  一般口服阿片藥很少發生呼吸抑制。出現呼吸抑制解救治療原則:建立通暢呼吸道,輔助或控制通氣;呼吸復甦;使用阿片拮抗劑。

  五、癌痛治療新進展

  部分晚期癌痛患者的疼痛非常頑固,即使進行了藥物三階梯的鎮痛,疼痛仍不能有效控制,還有部分患者因無法耐受阿片類藥物的副作用而不能按三階梯鎮痛方案進行有效的鎮痛,對這部分患者提倡使用有創治療。疼痛科主要微創手術治療包括神經阻滯與毀損、脊髓電刺激治療、可程式設計嗎啡泵植入技術,以其更好的療效、更小的藥物劑量、最小的副作用被廣大癌痛患者接受。隨著人們對於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以及社會對於癌性疼痛的重視,國內很多家醫院疼痛科已經癌痛規範化病房,對於改善腫瘤晚期患者生活質量、提高患者生存率都有很大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