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鄭虔

  (一)保持正確讀寫姿勢

  1、讀書寫字時,身體坐正,兩腿自然放平,頭與上身稍向前傾,胸部距桌子一拳,兩臂平放在桌面。保持眼睛與書本距離為33-35釐米左右(一尺)、握筆的手指與筆尖距離應3釐米左右(一寸)。

  2、寫字時握筆處距離筆尖3釐米,食指與拇指不交叉,不相碰。執筆角度要合適,用鉛筆、鋼筆寫字時筆桿與紙面的角度在40-50度之間,用毛筆寫字時力求筆桿直立。

  3、不歪頭或躺著看書,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著身體看書,不走路時看書,不在晃動的車船上看書。

  (二)選擇良好的用眼視覺環境

  1、讀書寫字視覺環境要求。

  (1)讀書寫字時要有充足的光線,窗戶光線及檯燈燈光要從左前方射來。不要在過亮、過暗的光線下讀寫如太陽直射光線下、傍晚光線不足時)。

  (2)眼睛最舒適最清楚的亮度是40-50瓦日光燈

  (3)儘量不用鉛芯過細的筆寫作業,鉛芯要軟硬適中,作業用紙要潔淨,書寫字型不要過小。

  (4)選擇適宜的桌椅讀書寫字,書桌高度以到上腹部附近為宜。

  2、看電視的視覺環境要求。

  (1)看電視時,人與電視機應保持三米以上距離(或保持電視畫面對角線5倍以上距離)。

  (2)電視螢幕的高度應與看電視人的視線平行或稍低一些。且不要太偏角度,最好在30度內。

  (3)電視機要放在背光的地方。

  (4)電視的光亮度要合適,不能過亮或過暗。

  (5)室內光線要充足,不可明暗相差太大。

  (6)不超過一小時,最好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7)畫面不宜太小,而且要清晰穩定。

  3、操作電腦視覺環境要求。

  (1) 電腦螢幕最好背向或側向窗戶,避免出現反光現象。

  (2) 電腦操作檯應低於一般課桌的高度,座椅最好高低可調。電腦螢幕中心應與胸部在同一水平線上。

  (3)電腦螢幕與眼睛之間距離應不低於50釐米,視線應略低於平視線10-20度。

  4)電腦操作間的光線不應太弱或太強(12平方米的房間安裝一盞40瓦日光燈即可達到所需的照度)。

  (三)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

  (1)連續近距離用眼時間不能過長,應控制在40-50分鐘。課間休息時要注意放鬆眼睛,應到教室外活動或憑窗遠眺或閉目養神。

  (2)看電視或操作電腦時間不能過長。連續看電視或操作電腦40-50分鐘左右,應休息一下眼睛,或閉目養神或做眼保健操,也可到室外運動或向遠處眺望。

  (3)不玩或少玩遊戲機。偶爾玩一下時要注意眼睛與遊戲機的距離不能太近,持續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

  (四)堅持做眼保健操

  (1)每天上下午要做一次眼保健操。

  (2)做眼保健操應注意雙手乾淨,做到穴位準確、手法正確、力度適當。

  (五)保證睡眠、均衡營養、加強鍛鍊

   (1) 睡眠要充足,保證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小學生每天睡眠10小時,初中學生9小時,高中學生8小時。

   (2)適當攝取五大營養,含糖份高的食物少吃

  (3)不挑食、不偏食,均衡飲食,保證營養全面。多吃各種水果,特別是柑桔類水果,還應多吃綠色蔬菜、糧食、魚和雞蛋。常吃富含維生素A食品(如胡蘿蔔、菠菜、動物肝臟、杏、枇杷等)。多喝水對減輕眼睛乾燥也有幫助。

  多到戶外活動,多參加球類運動、多觀察樹木花草,多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綠水,使眼睫狀肌得到放鬆。

  (1)積極開展體育鍛煉保證學生每天有一小時體育活動。

  (2)打羽毛球、乒乓球可防近視在打球過程中眼睛須快速追隨羽毛球和乒乓球這類靈活性很強的“小球運動”軌跡變化,這對5~9歲的孩子的眼球功能完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六)建立視光檔案

  防控中心對青少年視覺生理髮育情況建立視光跟蹤檔案,以評估患者視力發展情況,對患者有針對性的提供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的防控方案。每年對學生按照年級分類建立三年或五年的視光檔案,定期跟蹤複查學生視力各項引數。

  (七)雙眼視功能及視覺訓練

  針對近視、弱視、斜視術後康復、視覺亞健康的患者,視光醫師為其制定整套的個體化視覺訓練方案,通過各項訓練,將提高患者的視覺質量,改善其視覺行為,將各項視功能異常提升到正常範圍內,不僅解決患者的視覺亞健康,而且還能預防近視的發生發展。此專案還適合於用眼過度的中青年,以恢復和 改善其正常視覺功能。

  (八)角膜塑形鏡(RGP)

  對於近視增長迅速的青少年,“中心”在視覺訓練基礎之上,採用國內外最先進的高透氧性硬性夜戴式角膜塑形鏡(RGP)控制近視發展。通過特殊設計的鏡片佩戴在角膜上,通過流體力學等因素,使角膜上皮產生特異性分佈,極大改善造成近視發展的周邊視網膜離焦現象,有效控制近視眼度數的發展、控制眼軸的進一步增長。該類鏡片使用方便,只需夜間睡眠時配戴,次日即可恢復正常視力。600度甚至 8、00度以內的近視患者在1-2周內可迅速達到5、0以上的視力。

  (九)家長監督落實

  孩子視力不好,家長應該有家及時糾正孩子用眼不良習慣,或者監督孩子落實保健視力的方法和措施,或者親自帶領孩子預防,治療近視眼,家長的長期監督落實,保健預防孩子視力效果才會更好。

  (十)其它注意事項

  (1)充分睡眠、戶外活動,及多眺望遠方目標。

  (2)每3-6個月或一年做兩次視力檢查。

  (3)近視300度以下者,眼鏡可於上課或平常時戴,長時間閱讀不必戴,500度以上者最好能有兩副眼鏡,閱讀時可使用較淺度數的眼鏡。

  (4)切忌“目不轉睛”,自行注意頻率並完整的眨眼動作,經常眨眼可減少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避免淚液蒸發。

  (5)不吹太久的空調, 避免座位上有氣流吹過,並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邊的溼度。吹過,並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邊的溼度。

  (6)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注意中間休息,通常連續操作1小時,休息5―10分鐘。休息時可以看遠處或做眼保健操。

  (7)調整熒光屏距離位置。建議距離為50―70釐米,而熒光屏應略低於眼水平位置10―20釐米,呈15―20度的下視角。因為角度及距離能降低對屈光的需求,減少眼球疲勞的機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