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張強

  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多少不等的痣,我們因此強調,見痣就切除並非良策。很多正常而穩定的痣(如非摩擦部位)是無須切除的,尤其是面部。在接診時發現,有些人對身上的痣有摳、抓的習慣,常造成破潰,長期的不良刺激都會增加痣惡變的危險。還有些人自行用小刀或剪刀切割或到一些不正規的機構治療,對已經惡變的痣就會促進癌細胞發生轉移和擴散,後果嚴重。特別提醒愛美人士們,不恰當的“去痣”是對痣的不良刺激,容易誘發痣惡變為惡性黑色素瘤,應該找腫瘤專科醫師進行診治。

  惡性黑色素瘤並非不可醫

  惡性黑色素瘤目前多采用綜合治療,包括外科治療、藥物治療、免疫治療和放射治療。因惡性黑色素瘤住院的病人大約佔我科骨與軟組織腫瘤十分之一。惡性黑色素瘤的惡性度較高,往往通過血液和淋巴兩條途徑轉移,但如能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大多數患者仍可獲得較好的療效。例如16年前接受治療的張大爺,日前複查時,身體狀況良好,無復發或轉移的跡象。因此,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易摩擦”和“長得快”要特別注意

  特別提醒:足部(足底和趾蹼)痣最好找專業醫生看一看,除足部痣外,肘、手、臀、腰,甚至女性接觸文胸位置的痣都要加倍關注。這些部位的痣長期受到摩擦、擠壓,很容易發生惡變。如果身上的痣在短期內有明顯增大、表面粗糙、顏色改變、痣上的毛髮脫落、表面破潰,甚至附近的淋巴結腫大等都提示有惡變的傾向,應及時到專業醫院請腫瘤專科醫師診治。

  簡單鑑別惡性黑色素瘤與普通痣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提出了“ABCD”早期診斷惡性黑色素瘤的方法。所謂“ABCD”代表4種表徵:

  1、不對稱:將痣一分為二,普通痣呈兩邊對稱,而惡性黑色素瘤兩邊不對稱;

  2、邊緣:普通痣邊緣光滑,與周圍的面板分界清楚,而惡性黑色素瘤邊緣則參差不齊,成鋸齒狀改變;

  3、顏色:普通痣一般為棕黃色、棕色或黑色,而惡性黑色素瘤常在棕黃色或棕褐色的基礎上摻雜粉紅色、白色、藍黑色;

  4、直徑:普通痣一般小於5mm,而惡性黑色素瘤常大於5mm。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