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副主任醫師 林耀東

         肺癌患者術後復發和轉移率較高,還有一部分患者會再次患肺癌,這是惡性腫瘤的基本特徵。因此我們要求肺癌患者術後都要進行定期檢查、隨訪。一般來講,術後第一年,每三個月複查一次;第二年,每半年複查一次;以後每年複查一次。術後第一年的複查包括手術後相關檢查和腫瘤學相關檢查,術後早期可能會有手術一側胸腔的少量積液,是正常現象,但術後胸腔積液由少增多,則應積極處理。每年至少要做一次胸部CT複查,有助於發現肺部微小病灶轉移,一旦影像學檢查有問題,就應及時治療。

       定期隨訪檢查的另一個好處是患者能及時的從醫生那裡得到關於肺癌治療的最新進展,能在第一時間接受新技術、新藥物的治療。定期隨診檢查最少應持續5年以上。

       為便於隨訪工作,複查時請帶齊手術前後的病歷資料(病理報告,手術記錄,以往就診時拍攝的影像學資料,包括胸片,CT,核磁等,如果接受過化療,應能向專家提供化療方案、化療療程以及化療效果的評價,如腫瘤大小的變化等。複查結束後不要忘記向醫生索取檢查結果、複查結論,並妥善保管,便於下次複查時完整提供,問清楚下次複查時間和預約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