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周煥明

  內科藥物治療為消化性潰瘍病最基本的治療手段,抗潰瘍藥物品種繁多,多數情況下應用兩種以上藥物。藥物之間相互作用問題日漸突出,本文就當前存在的幾個常見配伍用藥,論述合理配伍應用抗潰瘍藥物。

  1、鹼性抗酸藥+抑酸藥、粘膜保護藥:鹼性抗酸藥常用複方製劑如胃友、胃達喜、胃必治等,可降低H2受體阻斷劑(H2RA)腸道吸收率,口服生物利用度減少10%~30%,故在給予鹼性抗酸藥後至少要間隔1小時後,再服H2RA。不宜將鹼性抗酸藥與抑酸藥同時服用。

  2、H2RA+膽鹼受體阻斷劑:膽鹼受體阻斷劑如哌侖西平、替侖西平(Telenzepine)均為選擇性M1R阻斷劑,但這些藥對胃酸分泌的抑制作用不強,兩類藥物合用可通過不同作用機制協同抑制胃酸分泌,增強抑酸療效;H2RA刺激釋放胃泌素,配伍派侖西平來抑制胃泌素的釋放,亦可減少不良反應。各自減量配合使用,為較合理的配伍用藥。因最近證明胃壁細胞上膽鹼受體為M3R,長期應用抗膽鹼藥並不能改變十二指腸潰瘍併發症的發生率,而且長期用藥可以使症狀發生變化,甚至被掩蓋,從而延誤對復發的識別。因此,絕對不宜單獨應用抗膽鹼能藥治療十二指腸潰瘍病,抗膽鹼能藥僅用為抗酸治療的輔助治療藥物。

  3、H2RA+其它類藥物:

  (1)西米替丁有明顯抑制肝藥酶作用,影響多種藥物代謝,不良反應較多。如西米替丁與心得安合用可引起心臟傳導阻滯、心衰;與安定、苯妥英鈉等中樞抑制藥合用,因血藥濃度升高,可導致中樞抑制。應避免或減量配伍應用。

  (2)甲硝唑的2位甲基羥化和1位羥乙基氧化受西米替丁抑制,清除率下降30%,t1/2延長27%,兩藥合用可能出現共濟失調、眩暈、周圍神經病等不良反應。可選用對肝藥酶影響弱的雷尼替丁、法莫替丁配伍。

  (3)西米替丁具有與氨基甙類相似的肌神經阻斷作用,兩者合用有可能導致呼吸抑制或停止。

  (4)乳酶生產酸作用減少西米替丁吸收20%~30%,可降低西米替丁療效。

  4、質子泵抑制劑(PPI)+多種抗生素根除HP菌:鹼性環境裡多數抗菌藥穩定,抗菌活性增強。PPI抑制胃酸分泌,提高PH,增強抗生素功能多倍;又可直接抑制細菌。如阿莫西林在PH5時,最低抑菌濃度為0.5mg/L。PH⒎5時,則為0.06mg/L,增加10多倍;可增強紅黴素抗菌作用達60多倍。所以,兩者合用可以提高抗菌療效。奧美拉唑在體外對耐甲硝唑的HP有良好抗菌活性,能改善耐藥HP對甲硝唑的敏感性。其機制與抑制ATP酶,增加藥物在菌體內的積聚有關,聯合用藥治療HP感染,亦可提高療效。配伍使用時宜先服抑酸藥物,再服抗菌藥物。

  5、PPI+其它類藥物:

  (1)奧美拉唑能抑制肝細胞色素P450酶活性,因而可降低雙香豆素類抗凝血藥、地西潘、苯妥英鈉等藥物在肝內的分解。潘妥拉唑不抑制肝細胞P450酶活性,不影響雙香豆素類、地西潘、苯妥英鈉、茶鹼類、非甾體抗炎藥物代謝。

  (2)與喹諾酮類藥物合用時,因PPI抑制胃酸分泌,減少喹諾酮類藥物吸收,應避免同服。

  6、鉍劑+抑酸藥:鉍劑在酸性環境下形成多種形式的不溶性複合物,沉積在胃粘膜上,起到保護粘膜作用。抑酸藥可降低鉍劑療效,故合用時可先用鉍劑,1小時後在服用抑酸藥,或睡前頓服抑酸藥。

  7、鉍劑+多種抗生素: 鉍劑與多種抗生素合用可增強抗菌療效,加用1-2種抗生素後Hp根除率可達80%-90%。

  8、注意防止鉍劑中毒

  ⑴鉍劑治療期間及停藥2月內,不宜服用任何含鉍藥物(如胃必治、樂得胃、胃速樂等)。

  ⑵服用期間不應服用牛奶及含酒精飲料,同時少喝茶和咖啡。

  9、 硫糖鋁+抑酸藥及鹼性抗酸藥: 硫糖鋁對胃粘膜的附著作用及結合膽酸鹽的量與區域性的PH有明顯關係,其附著與潰瘍面的最佳PH為2~3,當PH>4時,這種粘附作用減弱,膽酸鹽結合量減少。鹼性抗酸藥使胃內PH升高,可降低硫糖鋁療效,而不宜與抗酸藥同時服用;抑酸藥可降低硫糖鋁療效,雷尼替丁等抑酸藥因被黏附,吸收減少而降低療效,配伍時應先服硫糖鋁,間隔2小時以上分開服用。

  10、硫糖鋁+其它類藥物:

  ⑴硫糖鋁+多種抗菌藥物:硫糖鋁能增強甲硝唑、紅黴素、四環素和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的抗Hp作用,可使甲硝唑抑菌效力增強1.5倍,使阿莫西林增加2倍,四環素增加3倍,紅黴素增加8倍。有人認為, 含硫糖鋁的三聯療法對HP的根除療效與含鉍劑的三聯療法效果大致相同。

  ⑵硫糖鋁能干擾苯妥英鈉、四環素、喹諾酮類抗菌藥、地高辛、茶鹼、脂容性維生素等藥物的吸收,與這些藥物合用時,應該間隔2小時以上分開服用。

  11、促動力藥+抑酸藥:1治療量的抑酸藥[國外醫學消化 99 -1 50] [西米、雷尼替丁、洛賽克]對胃動力和胃排空均有影響。機制:

  ⑴、胃酸分泌減少,胃泌素分泌增加,使胃竇部收縮力增高,胃排空減慢。

  ⑵、胃酸減少,胃酶活性降低,食物水解減少,大的食物顆粒不易通過幽門,

  ⑶、胃酸減少常伴隨體液分泌減少,食物粘性增加,排空減慢。促動力藥可糾正抑酸藥對胃腸動力的抑制作用。因兩類藥物均通過肝臟P450酶系代謝,而且促動力藥能增加H2受體阻斷劑的生物利用度,合用時血藥濃度增加,毒副作用亦增加,應減量用藥。 普瑞搏思與一些在胃部起作用或吸收的緩、控釋製劑如慶大黴素的控釋片,導致後者在胃中的停留時間短暫,從而降低療效和吸收。12異煙肼、甲硝唑、酮康唑、環丙沙星、依諾沙星、紅黴素等大環內酯類藥物可抑制普瑞搏思的代謝,引起O-T間期延長,兩藥合用有引起心率失常的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