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科 主治醫師 倪允啟

  處方藥和非處方藥,對於我們大多數的老百姓來說,平時對兩者的區別可能關注的不多,但是丁香醫生還是要幫助大家弄明白它們,提高用藥安全意識。

  什麼是非處方藥和處方藥?

  不需要憑藉醫生處方就可以自己購買的藥品就是非處方藥,這樣的藥品一般經過長期的臨床使用和觀察,證明其療效確切,副作用小,主要用於病情較輕且診斷明確的疾病如感冒、咳嗽、便祕等。

  而處方藥是指必須憑醫生處方才可以購買和使用的藥品,如治療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塞等)的藥物。簡單說就是老百姓不可以自行到藥店購買,而必須要看醫生,憑藉醫生診斷疾病最後開具的處方才能購買的藥品。

  如何辨別非處方藥和處方藥?

  非處方藥(OTC)的英文全稱是 over the counter,翻譯過來就是可以在櫃檯上購買的藥品。所有的非處方藥的包裝盒的右上角都有 OTC 標識。而 OTC 又可以分為甲類 OTC 和乙類 OTC。甲類 OTC 藥品是紅底 OTC 標識,乙類 OTC 藥品是綠底 OTC 標識。顏色的不同也是告訴我們綠色比紅色更加安全,如乙類 OTC 藥品複合維生素片,不僅醫院藥房、社會藥店、甚至超市百貨裡都能夠買得到。

  而處方藥是沒有OTC 標識的。

  另外強調一點,沒有 OTC 標識不一定就一定是處方藥,因為保健品也沒有 OTC 標識,保健品有屬於它的標誌和批准文號。保健品標識為專用的天藍色專用標誌,採用的批准文號是「食健字」。

  購買和服用非處方藥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要有正確的購藥意識:OTC 藥品有利益但也有風險,因為所有的藥品在發揮正面療效的同時也會發揮我們不需要的藥理效應如藥品不良反應。

  準確判斷自我病情:非處方藥一般限於小傷小病,而不是急病重病。這就需要我們老百姓平時要注意積攢健康知識和用藥經驗,對自身病情的輕重緩急有初步判斷,才有利於選對藥。

  嚴格按照說明書推薦劑量用藥:不超劑量或也不擅自減藥;兒童要在成人監護下用藥;對於特殊人群要注意有無禁忌,有無劑量限制及其他需要考慮的因素,必要時諮詢醫生或藥師。

  不擅自改變用藥途徑:外用栓劑不能口服,口服劑型不要搗碎了外敷等。

  注意藥物相互作用:在處方藥與非處方藥聯合使用或同時服用一種以上的非處方藥之前,仔細核對藥物成分或諮詢醫生或藥師,防止同時服用具有相同藥理活性成分的兩種藥品,防止重複用藥而產生毒副作用。

  注意觀察病情發展:用藥後須仔細體會或觀察病情有無減輕或加重,是否出現說明書描述的不良反應症狀,或出現其他新的症狀,如不能自行判斷應諮詢醫生或藥師,或及時就診。

  看不懂藥品說明書?這四處一定要會看。

  如何在家中正確儲存藥物?

  一般情況下,只需要蓋好包裝盒儲存在陰涼乾燥處即可。但有些非處方藥還有其他要求如冷藏、遮光等,建議大家按說明書中【貯藏】項下規定進行貯藏。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避免放在兒童能接觸到的地方。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