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李德峰

  1、“我每天都認真刷牙,沒有牙周病,不需要洗牙。”

  刷牙再好,難免會留有死角,時間長了就會形成牙石,特別是一些牙齒不齊、長期吸菸和喝茶的人群。牙石一旦形成,就容易聚積致病細菌,進而引起牙周炎症,時間久了,還會因牙周炎症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最好一年洗一次牙,容易長牙石的牙周炎患者最好半年甚至3個月就洗一次。

  2、“洗牙會讓牙齒鬆動。”

  這種情況在本來牙石就比較多的患者中容易出現。其實鬆動現象並非洗牙本身所致。這些患者本來牙周病就較重,牙槽骨已吸收,牙周的纖維被破壞,牙齒已經鬆動。由於牙石的“夾板效應”而得到暫時的“支撐”,平時感覺不到牙齒鬆動。牙石被“洗掉”後,牙齒變得“孤立”,於是又重新出現了鬆動,實際上洗牙正是把導致牙齒鬆動的因素去掉,接下來對鬆動的牙齒還應該採取進一步的牙周治療。

  3、“洗完牙後,牙齒會疼痛。”

  一般情況下會有兩種疼痛:一種是洗牙過程中的痠痛。牙石常聚集於牙齦緣、牙頸部,而牙頸部比較薄弱,離牙神經距離近,所以在洗牙時會感到痠痛。另外一種就是洗完牙一段時間內有些人會感到冷熱刺激敏感。牙石去除前阻擋了外界的刺激,去除後這些敏感因素通過牙齒結構上的一些通道直接刺激牙神經,就會出現敏感症狀,但這種症狀是暫時的,幾天或一兩週後就會逐漸消失。

  4、“洗牙會損傷牙齒。”

  超聲洗牙機頭本身對牙齒沒有切削功能,正確規範操作是不會損傷牙齒的。但如果操作不當,比如加壓或在牙齒一個部位停留時間過長,就會出現輕微劃痕。洗牙之後一般都要進行拋光,可以彌補一些細微的粗糙面,否則很容易色素沉著或沉積牙石。

  5、“洗牙會出很多血。”

  其實出血的多少往往是炎症程度的反映,這種情況類似刷牙出血,不能因為出血就不去刷牙或洗牙,相反,只有認真刷牙、洗牙才能消除炎症,炎症控制或消除後出血會減輕或消失。另外,在洗牙時混有潔牙機頭噴出的水及唾液,也會造成出血很多的假象。

  6、“洗牙後牙縫變大了,牙齒變長了。”

  牙石的堆積、牙齦的炎症會導致牙齦的區域性腫脹填塞牙縫,洗牙後去除了牙石,牙齦腫脹逐漸消退,牙縫就變得明顯了,舌頭舔起來牙齒的輪廓也更明顯,感覺牙齒變長了。

  7、“洗牙過程容易傳染疾病。”

  這個話題最常被人提起,其實只要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選擇專業的醫生,器械消毒嚴格,就能避免傳染疾病。

  8、“洗牙就是給牙齒美容。”

  實際上,洗牙是通俗的說法,專業術語稱“潔治”,並非是一個簡單的美容行為,而是嚴格的醫療行為,是牙周病治療的基礎,只有選擇專業的人士操作,才能規範治療,同時也能減少過程中的不適,避免交叉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