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張昌玉

  一、周圍神經病變

  由周圍神經病變所致保護性感覺的消失是導致足部潰瘍的最重要和最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肢端神25年以上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病率為50%。在 DCCT的研究中,進入試驗時39%的糖尿病患者有神經病經病變主要為多發性對稱性感覺運動神經病變。大約有10%的患者在發現糖尿病是已有神經病變,病程變的臨床症狀。來自英國的報道表明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病率隨年齡增大而增高,在70~90歲到達44.2%。一般來說,糖尿病足潰瘍中,60%僅有周圍神經病變,20%僅有周圍血管病變,20%周圍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同時存在。也有報道證明62%的糖尿病足部潰瘍主要的致病原因為神經病變,13%為周圍血管病變,25%是混合型的。即使是在截肢的病例中,也存在單獨致病和混合致病兩種。有資料表明,在糖尿病足截肢病例中,46%主要為缺血性病變,59%為感染,61%為神經病變,81%為傷口不能癒合,84%為潰瘍,55%為壞疽,36%起源於微小的外傷、感染、截肢(其中 36% 是由於穿不合適的鞋所致面板潰瘍)。由此可見多種因素的聯合作用導致截肢。

  (一)感覺神經病變

  在周圍神經病變所致的糖尿病足部病變患者中,雖感覺減退甚至消失,足部神經病變可使患者感覺異常,臨床上出現痛覺。這樣痛覺和感覺消失並非不相關的二個狀態,可同時存在。周圍神經病變導致的感覺消失,使患者失去自我保護機制,易受到外部的損傷,在出現足部病變時也難以早期察覺,及時就診,甚至在已有足部潰瘍的情況下,仍可行走而無痛覺,以致潰瘍惡化,出現病菌感染。當已感染的無痛性潰瘍出現疼痛時,提示感染的惡化,雖然潰瘍表明可能無改變,但感染可穿透至足部的深部組織。

  (二)運動神經病變

  由於周圍神經病變所致足部畸形常導致潰瘍。而糖尿病患者運動神經病變可使患者本體感覺受損,足內骨間肌萎縮無力,肌肉失平衡,導致足部結構破壞,如錘裝趾、爪樣趾,足弓塌陷等。這些畸形的足趾在來自鞋或鞋墊共同增加的壓力作用下,出現趾尖潰瘍,可能與第一跖骨頭下脂肪墊變薄或移位有關。足趾頭和第一跖骨頭下易形成胼胝、潰瘍和感染,可導致骨髓炎甚至截肢。這種著力點的改變,物品是體重著力點轉移至趾骨頭,這便是導致典型穿透性足底潰瘍的主要因素。

  (三)植物神經病變

  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有多種副作用,動靜脈分流使面板表面溫度升高,肢體遠端缺血,增加跗骨骨質吸收,有時還會出現水腫。另外足部無汗,易發生面板皸裂,為細菌的侵入創造條件,導致感染,形成潰瘍,包括足底潰瘍,足部末期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為具有多種結構破壞的骨關節病變,Charcot 足。周圍神經病變導致足部感覺缺損,對感覺缺損部位的重複刺激可誘發潰瘍的產生。患足部潰瘍的糖尿病患者中,80%有神經病變,故周圍神經病變是導致潰瘍產生的重要因素。區域性長期刺激,可出現胼胝,使區域性壓力增加30%左右,而區域性壓力的增加可使胼胝出現壞死甚至潰瘍。潰瘍常發生於胼胝較厚且受壓較重處,如跖骨頭,特別是第跖骨頭的掌側。如果潰瘍出現於足的側面,常由於穿著不合適的鞋所致,區域性缺血受壓產生潰瘍。而足背的潰瘍常由於外傷所致。

  二、周圍血管病變

  糖尿病患者的周圍動脈病變發生率高,起病早,進展快,病情嚴重,病變多廣泛累及肢體遠端,特別是膝蓋以下,雖然血管再通手術證實微血管病變在糖尿病足部病變中的重要性並非人們曾經預想的那樣,但血管病變所致的缺血可潛在惡化糖尿病足的萎縮性病變。

  從動脈粥樣硬化板塊的組成來說,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幾乎相同,均由脂肪沉積、平滑肌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和鈣化組成。但糖尿病和非糖尿病患者的區別在於糖尿病患者出現粥樣硬化的時間較早,進展較快,男女發病情況相似,無明顯性別差異;另一區別在於病變血管的部位,糖尿病患者的病變部位常為脛前、脛後和腓動脈分叉以下,而非糖尿病者常累及近端血管,如股動脈、髂動脈、主動脈等。

  糖尿病患者發生周圍血管病變主要所危險因素為遺傳因子、糖尿病病程和糖尿病本身。其它危險因素是吸菸、脂代謝異常、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特別是中樞性肥胖)。而這些因素是可治療的。其中吸菸是主要的因素。因為吸菸除可引起粥樣硬化外,還可導致血管痙攣和血凝度增加。同時影響傷口癒合、增加感染的危險性。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或高胰島素血癥也是獨立的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尤為重要。糖化終末產物是另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糖化終末產物在內皮細胞和巨噬細胞上的受體結合後誘發一系列反應,促使基質過度增生和區域性血栓形成。當巨噬細胞祕糖化終末產物接觸後,可釋放細胞因子,損傷內皮細胞,誘發板塊形成。另外,膠原纖維的交叉連線更增加了血管壁的硬化。糖尿病的高凝狀態和血栓形成也是重要因素。

  糖尿病足趾壞疽形成的原因有:

  (1)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上血栓形成。

  (2)繼發於感染的微血栓形成。

  以神經病變為主的糖尿病足部病變的臨床特徵有:

  (1)感覺缺損程度祕病變程度不成比例;

  (2)膠質層增厚,皸裂和潰瘍形成,特別是足底部潰瘍的 形成;

  (3)足內肌肉萎縮,足和趾變形;

  (4)足部的觸覺、痛覺和震動感消失或減退,腱反射消失;

  (5)足部溼溫,可出現靜脈充血和水腫;

  (6)足背動脈搏存在,無足部缺血的臨床表現。

        以外周小動脈病變為主的足部缺血病變的臨床特徵有:

  (1)病變區域性疼痛明顯,為黑色乾性壞疽,病變可侷限於足趾或足跟,可伴有廣泛淺表感染;

  (2)足溫低,當足抬高時可出現足部蒼白,受壓部位可出現青紫;

  (3)足部萎縮消瘦,趾甲增厚,汗毛稀少;

  (4)外周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

  (5)外周靜脈充盈緩慢,常大於15秒;

  (6)可出現其它缺血性病變的臨床症狀;

  (7)感覺神經和腱反射輕度減弱或正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