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副主任醫師 葛興濤

  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或者損傷,導致發生炎症反應,滑膜增生,分泌滲出液增加,導致關節腫脹積液,嚴重者關節發紅發熱,劇烈疼痛。

  滑膜炎的病因:感染(細菌、病毒、真菌等),外傷,免疫疾病(類風溼、強直性脊柱炎等),關節退變(炎症因子刺激)等。

  滑膜炎的診斷:關節腫脹積液,滑膜增生均可診斷滑膜炎。但是僅僅診斷滑膜炎對臨床上沒有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意義。關鍵是必須找到致病原因。如果是感染,就必須抗感染。如果是類風溼,就必須應用抗類風溼的藥物。等等。然而,在臨床上,有些患者的滑膜炎是找不到原因的,只能根據醫生的經驗進行治療,療效也難以保證。

  滑膜炎的治療:

  1、對因治療:如果原因明確,應針對病因治療。細菌感染者應使用抗生素。免疫疾病者應抗免疫治療。這是治癒疾病的關鍵措施;

  2、對症治療:減輕炎症反應。急性期應減少關節活動,減輕關節負擔。腫脹嚴重者可進行關節穿刺抽液,同時可給予藥物治療。關節紅熱者應進行冷療(冰敷)。可以口服和外用消炎鎮痛藥(如扶他林,芬必得,消炎痛,西樂葆等);

  3、少數患者經保守治療無效,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可以進行關節灌注沖洗或關節鏡下關節滑膜清理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