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韓建立

  1、糖尿病位列導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稱為“21世紀的災難”。

  糖尿病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由於糖尿病所引起的冠心病、腎病、視網膜病及神經病變等是造成病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2010年的最新診斷標準,有以下四種情況之一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1)糖化血紅蛋白(A1C)≥6.5%;

  (2)空腹血糖(FPG)≥7.0mmol/L;

  (3)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中2h血糖≥11.1mmol/L;

  (4)有高血糖的症狀或高血糖危象,隨機血糖≥11.1mmol/L。根據WHO的資料,世界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趨勢。我國目前的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約為9.7%,總數約有9000萬,其中T2DM佔90%。

  2、糖尿病患者迫切需要一種能良好控制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治療手段。

  糖尿病是一種古老的內科疾病,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飲食控制、運動鍛鍊、口服降糖藥及注射胰島素治療等,然而這些治療方法很難從根本上治癒糖尿病、保持患者血糖的長期穩定,也不能從根本上阻止糖尿病各種併發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嚴格的飲食控制和反覆的血糖水平波動對患者造成持續精神壓力,並影響著生活質量。儘管病人積極配合治療,但大部分患者在患病5年後,都會出現不同程度併發症。患者迫切需要一種能良好控制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治療手段。

  3、全腔鏡下袖狀胃切除術及胃轉流手術(GBP)在臨床上的成功,使治療糖尿病有了新方法。

  上世紀50年代,減肥手術之一胃轉流術被發現具有治療T2DM的潛能。自1980年起的14年間,美國東卡羅萊納大學Pories教授對146例和152例病態肥胖症合併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的患者實施了胃轉流術,術後分別有82.9%和98.7%的患者血糖、胰島素和糖化血紅蛋白長期控制在正常水平。

  1995年,Pories教授以“誰能想象手術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有效治療方式”為題,在世界權威《外科學年鑑》雜誌發表了上述研究成果。胃轉流手術(GBP)治療糖尿病的機制逐漸深入,但任不十分明確。主要機理可能為:

  (1)減少了食物的攝入與吸收,從而減少能量的攝取與糖代謝負荷;

  (2)降低患者的體重,減少由於單純性肥胖的脂肪堆積所造成的胰島素抵抗;

  (3)胃腸道重建後改變了腸―胰島素軸激素的分泌,從而改善糖代謝。目前主要支援第三種,但仍然需要不斷地深入的研究。

  4、袖狀胃切除術及胃轉流手術(GBP)治療糖尿病的療效確切。

  2004年,136篇,22 094例患者的資料, 76.8% 2型糖尿病恢復正常,86%顯著改善; 61.7%高血壓消失,78.5%顯著改善;70%高膽固醇血癥降低;85.7%睡眠呼吸暫停消失。2009年初,美國糖尿病協會已將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納入糖尿病治療指南,目前,瑞典、荷蘭、義大利等國家也已正式將該手術推向臨床,接受該手術的患者多達40萬 。2011年3月,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發表宣告,認可減肥手術是治療T2DM的措施之一,並建議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及早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5、由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聯合制定的《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共識》日前在《中華糖尿病雜誌》2011年6月第3卷第3期正式釋出。

  6、袖狀胃切除術及腹腔鏡胃轉流手術(GBP)治療糖尿病優點突出,是以後的發展方向。

  微創外科是21世紀外科學發展方向之一。自1987年法國的Mouret首次成功地將腹腔鏡應用於膽囊切除術以來,以腹腔鏡技術為代表的微創外科蓬勃發展,逐步深入腹部外科各領域。各種型別的手術,小到闌尾切除、大到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切除術都不斷被嘗試,並證明了其微創、術後恢復快的優點。袖狀胃切除術及腹腔鏡胃轉流手術(GBP)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性與剖腹手術相同,並有創傷小、出血少、恢復快、併發症相對少的優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