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斜視與小兒眼科 主任醫師 馮雪亮

  先天性眼球震顫大致分兩類,一類是衝動性眼球震顫,多伴有頭位,即歪頭視物,歪頭視力多好於正位視力。眼球震顫多有休息眼位,視力大多較好,可以進行手術治療,緩解歪頭視物及偏斜。合併斜視的病例可以同時手術。該手術又稱中間帶移位術,即將震顫輕的位置移到正前方,達到矯正歪頭的目的,該手術一般在兩眼同時進行。手術技術及效果均比較成熟。

  另一類是知覺缺陷型眼球震顫,這類眼球震顫多沒有休息眼位,視力較差,多合併其他先天性眼疾,如先天性白內障,青光眼,白化病,高度近視,脈絡膜缺損等。這型震顫以前沒有辦法治療。近年來隨著科學臨床研究的發展,已經取得一定的進步。目前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即本體感受器切除術。手術效果大部分不錯,但是不能完全解決震顫。

  有助於弱視訓練及視力恢復。大量的臨床研究仍有待繼續。在美國wills 眼科醫院學習期間,重點學習該項技術。目前作為今年的新技術專案已經開展了部分病例手術,手術效果比較滿意,有的患者視力較術前提高一至兩行。外觀改善也比較明顯。尤其對於伴有斜視的眼球震顫可以同時矯正斜視,有的還可以同時矯正代償頭位或歪頭視物,達到一舉多得的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