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周士傑

  孩子近視了,到眼鏡店配一副眼鏡,從此,孩子便過上了“四眼”生活。實際上,兒童配鏡注意事項許多家長並不知道,孩子視力下降後,不能隨意配鏡,而是需要專業的醫生檢查後,通過醫學診斷、醫學驗光、醫學制鏡來矯正視力。

  1、配鏡前要做全面眼科檢查

  兒童眼睛處於發育階段,眼部情況的複雜。再加上兒童常患的弱視、近視等眼病,在日常症狀表現上,較為相似。“孩子視力下降,不能直接認定為近視,然後配個眼鏡就完了。”如果將弱視、假性近視也歸結為近視,會對孩子的眼睛造成很大的傷害,耽誤孩子眼睛的發育。

  所以,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出現看東西時眯眼、捱得很近、怕光,或者歪頭、偏臉等異常現象,必須帶孩子到醫院檢查。通過散瞳驗光,醫生診斷後,才能“對症下藥”,這是兒童配鏡注意事項首先要提出的。

  2、不戴眼鏡度數增長更快

  “眼鏡越戴度數越深”、“不戴眼鏡娃娃近視自己就恢復了”……一些家長總是會有類似的認識。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是不科學的。近視後如果不給孩子配眼鏡,孩子在視物時,會不由自主地用力使用眼睛,增大眼睛的負荷,從而加快度數的增長。

  3、選擇眼鏡要綜合多項條件

  如果檢查出孩子患有近視,在配鏡時,大多數兒童頑皮好動,對眼鏡的摘戴、擺放不太在意,選擇樹脂鏡架會更安全,不易變形,配戴更持久。如果要選金屬眼鏡架,最好選擇全框鏡架,儘量不要選用半框或無邊框架,因這兩種眼鏡架較易受損壞。另外,兒童眼鏡應選擇質地輕盈、安全、不易破碎的樹脂鏡片,這樣可避免由於鏡片破碎造成的眼外傷。

  兒童配鏡注意事項較多,兒童配鏡還需要醫學制鏡,即通過散瞳驗光、醫生檢查後,根據處方配鏡。在加工眼鏡的過程中,制鏡師要根據戴鏡者的單眼瞳距、瞳高、散光的軸位等資料進行精確加工,完成後要根據鏡片的型別、戴鏡者的臉型、使用要求調整好鏡眼距、前傾角、面彎等等。這樣,配製的眼鏡不僅能看清,而且能看得更舒適。

  4、遵照醫囑定期複查

  一副眼鏡並不是“終身制”,在孩子眼睛發育過程中,家長要時刻關注孩子眼睛的變化,並且按照醫生的囑咐,定期到醫院複查,以便重新制定矯正方案,幫助孩子眼睛健康成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