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住院醫師 陳明巨集

  我們去醫院看乳腺病,醫生常會讓您去放射科做乳腺鉬靶檢查。那麼,什麼是乳腺鉬靶,它有什麼作用呢?

  乳腺鉬靶檢查實際上就是利用一種先進的鉬靶X光機,對乳腺進行照片,以獲取其影像學資料。有經驗的放射科醫生通過閱讀鉬靶X光片並結合臨床表現,來分析、判斷您的乳腺有無問題,有無影像學能反映出來的病灶,繼而根據病灶的影像學特徵進行進一步的定性分析。

  鉬靶X線機,是用金屬材料鉬做成靶面和濾過板,產生軟X線的一種機器。用鉬靶X線機所攝取的照片,能使乳腺的一些細微結構和小病灶在照片上清晰顯示。鉬靶X線檢查已成為今日診斷乳腺病變最有效、最可靠的手段之一,是檢查臨床觸診陰性微小乳腺癌的金標準。在國外,這一技術已成為乳腺普查的常規專案。

  做鉬靶檢查時,醫生會要求去除上身衣物。為節省費用,一般只照雙側乳腺頭尾位和內外斜位,特殊情況,還會為您加照區域性點片。投照過程中,機器的壓迫板會對乳腺適當施加壓迫,您會稍感不適,但並無大礙。

  乳腺鉬靶機發出的軟X線通過乳腺後照射到裝在暗盒中的特殊X光片中感光,形成影像。由於乳腺結構中不同組織成份的密度不同,會在X光片上形成不同的影像表現,放射科醫生正是通過這些具有密度差別的照片對乳腺疾病進行診斷。

  您可能聽說過,乳腺小葉增生、乳腺纖維腺瘤、乳腺癌等等,這些疾病大都從青春期後開始發病。值的注意的是,隨著環境和飲食等因素的影響,乳腺癌發病有逐漸增多和低齡化趨向。因此青春期後的女性要經常關注、並檢查自已的乳房,如果外觀出現異常,或者可以觸及腫物,應儘早求醫。如果條件允許,建議35歲以上婦女每1―2年定期去醫院進行乳腺鉬靶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