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副主任醫師 許雲海

  運動護齒器是一種戴在牙齒上的用具,它用於保護牙齒在臉部和頭部受到擊打時不會受到傷害。運動護齒器、護齒器和口腔防護器是同一個用具的不同名稱。對於參與體育運動的人來說,如果涉及摔倒、身體接觸或飛行裝備,那麼護齒器就是一件重要的運動防護設施。適用於任何一種對口腔造成傷害的活動如橄欖球、籃球、棒球、足球、拳擊、跆拳道、滑板運動、體操、山地賽車等。

  護齒器一般會罩住上頜牙,而且它用於防止牙折裂、脣損傷以及其它對口腔的傷害。如果你在下頜戴了矯治器或者其它用來固定牙齒的裝置,那麼牙科醫生可能會建議你用護齒器來保護這些牙齒。

  護齒器有哪些不同的種類?

  無論你選擇什麼種類的護齒器,它都應具有彈性、抗拉強度高,並且舒適。同時,它還應與口腔合適,不妨礙說話或呼吸。

        三種類型的護齒器分別是:

  1、定做的護齒器:這是一種在牙醫診所或專業牙科實驗室中針對不同個體專門設計、製作的。毫無疑問,這類護齒器配戴最舒適,而且還能夠提供最大程度的防護。牙科醫生先為你取牙齒印模,然後根據牙齒形狀製作護齒器。由於這種護齒器與牙齒貼合、更舒服,所以多數人喜歡定做的護齒器。

  2、加熱、咬合式護齒器:

這種護齒器的形狀是預先成形的;通過把護齒器放在水中加熱可以改變其形狀,然後在口腔中咬合,從而使它適合不同的個體。這種護齒器在許多體育用品商店都可買到,但其密合程度差,舒適性差,為次選

  3、預成護齒器:這種護齒器比較便宜,而且是預成形、即買即戴的。令人遺憾的是,這種護齒器通常配戴起來都不太合適。它們比較笨重,而且可能會妨礙呼吸和說話。

  護齒器應該使用多長時間?

  隨著時間的延長護齒器會受到磨損,而且它們的作用也會減小,因此,理論上應該每過一個季節更換一次。對於青少年而言,更換護齒器尤其重要,這是因為他們的口腔還在繼續生長,在成年之前,他們的牙齒也會不斷髮育。許多參與幾種體育運動的運動員在他們每六個月接受牙齒檢查的時候都會更換新的護齒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