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治醫師 邵斌

  腦出血,又叫腦溢血,係指腦內血管突然發生破裂,迅速形成區域性血腫,擠壓周圍腦組織,產生相應的臨床症狀或體徵。瞭解腦出血的病因和誘因,注意生活調節,治療潛在疾病,採取預防措施,可降低發病率和複發率。

  腦出血發病因素

  引起腦出血的病因大致可分為兩類,即與高血壓有關的腦出血和非高血壓所致的腦出血。非高血壓性腦出血常見於腦動脈粥樣硬化、先天性腦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血液病、腦澱粉樣變性、腦動脈炎、硬膜靜脈竇血栓形成、夾層動脈瘤、腫瘤卒中、梗死後腦出血、藥物(如抗凝及溶栓劑等)、外傷及中毒等。

  腦出血誘發因素

  突發腦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病,誘發因素主要有:

  1、精神刺激:由於過分激動,使交感神經系統興奮、腎上腺素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急劇收縮,誘發血管破裂。

  2、過度勞累:由於擔負任務過重,精神極度緊張或長途旅行和過於疲勞,極易誘發腦出血。

  3、不良習慣:如酗酒、暴飲暴食、飽食後沐浴等。

  4、氣候變換:影響人體神經內分泌的正常代謝,便血液粘稠度、血漿纖維蛋白質、腎上腺素均升高,毛細血管痙攣性收縮和脆性增加、血壓升高,造成血管破裂。

  預防措施

  1、穩定血壓:控制血壓是關鍵,長期堅持服用降壓藥,如能將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內,則可明顯減少腦卒中(腦中風)的發生。自身已有糖尿病和腎病的高血壓患者,降壓目標應該更低一些,最好能將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之內。

  2、調理情志:調節情緒,避免情緒波動,講究心理精神衛生。

  3、戒菸戒酒:煙能加速動脈硬化的發展,長期大量飲酒也會促使動脈硬化,甚至促使血管破裂。

  4、調節飲食:宜低糖,低鹽,低脂肪,高纖維飲食,宜食高蛋白飲食,少吃膽固醇含量高及油炸食物,多吃魚類、豆製品、蔬菜水果,忌飲濃茶、咖啡,忌暴飲暴食,晚餐不要過飽。

  5、避免勞累:注意勞逸結合,合理安排工作,保證充足睡眠,避免過勞過累。

  6、預防便祕便: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必要時給予開塞露、番瀉葉通便。

  7、重視先兆:腦出血先兆如無誘因的劇烈頭痛、頭暈、暈厥。有的突然體麻木、乏力或一時性失視,,語言交流困難等,應及時就醫檢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