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治醫師 牛龍

  (1)良好正畸療效的取得依賴患者的配合,因此在整個治療期間必須嚴格遵守醫囑,這是基本前提。

  (2)正畸治療過程中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牙齒酸脹等不適,覺得牙齒“發軟”,不能咬硬物,但每人程度不同。一般情況下,疼痛或不適通常出現在初戴矯治器和每次複診加力後2-3小時,1-3天內最為明顯,4-5天后開始逐漸減輕,一般一週後基本消失。可以適當採取一些緩解疼痛的方法,如含漱溫鹽水、進食較軟、易咀嚼的食物等。

  (3)初戴矯治器可能會因為矯治器的摩擦導致口腔粘膜產生一些潰瘍,引起疼痛。潰瘍一般兩週能自愈,也可輔助一些治療潰瘍的藥物,或者用專門的粘膜保護蠟。

  (4)戴矯治器期間,不要用牙齒“啃”東西。像水果等大塊兒的食物可以用刀削成小塊兒,雞腿、排骨等把肉剔下來吃;少吃零食;避免吃過硬和帶核兒的食物如:麵包幹、硬糖、牛肉乾、堅果、話梅等,這些食物易引起託槽損壞、脫落,還易使弓絲變形;不要喝碳酸飲料,避免吃含糖量較高和較粘的食物,以免引起牙齒齲壞或使託槽脫落;改正咬鉛筆、橡皮、指甲等不良習慣,它們也常引起託槽脫落和損壞。

  (5)戴矯治器期間,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非常重要。活動矯治器,保持衛生相對簡單:每次進食後刷牙時順便將矯治器內外也刷乾淨,再戴上。固定矯治器,保持衛生相對困難:矯治器的阻擋使得牙齒不易清潔,要保證每次進食後及時刷牙,選用軟毛、小頭的牙刷,重點清潔託槽周圍的牙面和牙齦緣,刷牙後可以再用間隙刷把弓絲下方不易刷到的地方清理乾淨,也可以用衝牙器沖洗,去除滯留的食物團塊。對於兒童患者,家長應當引導和監督他們的飲食、口腔衛生並督促他們認真配合醫生的治療,以保證正畸治療順利地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