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內科 主任醫師 郭彥聰

  以使體外培養的成纖維細胞發生顯著的形態學改變,抑制細胞的核分裂和增殖,促使成纖維細胞凋亡。川芎活血化瘀,兼有行氣作用。現代藥理研究川芎有效成分川芎嗪能夠抑制血小板啟用與聚集和釋放反應,阻斷或減輕由之啟動的慢性腎損害。川I芎(川芎嗪)能改善血6一酮一前列腺素Fla含量,糾正前列腺環素/8栓素A2平衡失調,使血液流變和高凝狀態得到改善,增加腎血流量,提高肌酐清除率,降低尿素氮,使腎功能得到恢復Li6.iv]。近年研究發現慢性腎衰竭患者血液內皮素(ET)水平明顯增高,El"可顯著降低腎血流及腎小球濾過率,還可導致系膜細胞收縮,腎小球毛細血管超濾係數下降,臨床觀察川芎嗪可以降低El",從而改善慢性腎衰竭的腎功能狀態。

  黃芪功能補氣昇陽,益氣固表,利水消腫,託瘡生肌,是臨床常用的益氣健脾藥。現代藥理研究認為黃芪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同時對實驗性腎炎動物有明顯的利尿及減少尿蛋白的作用。臨床發現慢性腎衰竭患者CD3、CD4、CD4/C比值、血清免疫球蛋白均低於正常人,應用黃芪注射液後可使上述指標明顯增高,提高患者免疫力。黃芪還可以改善腎功能。仙靈脾為中藥的補陽藥,研究發現其有改善脂代謝,減少細胞外基質在腎臟的分佈,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使殘餘腎小球內壓減低,減輕高灌注高濾過的危害。

  複方研究

  複方治療是中醫的優勢,可以提高中藥療效,同時標本兼顧,更能體現祖國醫學對慢性腎衰竭的整體認識,在臨床應用中取得了可喜的療效。

  抗纖靈沖劑:章諳鳴等¨2 曾報道:抗纖靈沖劑方藥組成包括丹蔘、制大黃、桃仁、當歸、牛膝等組成,臨床治療血瘀型慢性腎衰竭總有效率為81.41%,與應用包醛氧化澱粉的對照組相比有差異。該方不僅能降低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水平,對於纖維化指標血清層粘蛋白(LN)、纖維連線蛋(FN)、Ⅲ型前膠原(PC一Ⅲ)、Ⅳ型膠原(C一Ⅳ),能夠降低LN、PC一Ⅲ、C—IV和升高FN,說明該方是通過改善腎纖維化來延緩慢性腎衰竭的程序[18』。動物實驗也發現,該方能降低血管內皮素(ET)、血管緊張素I、Ⅱ(AT—I、AT一Ⅱ),使腎小球萎縮明顯減輕,間質結締組織增生明顯減。

  扶正降濁湯:該方由黨蔘、黃芪、大黃、丹蔘、當歸、淫羊藿、陳皮、半夏、枸杞子、茯苓為基礎方,王進學等[24』通過3-57個月的長期觀察,治療後1/Scr與療程(月)直線迴歸斜率b大於治療前,治療後3個月、6個月Scr顯著低於治療前,治療後Ccr有上升趨勢,3個月時有顯著上升。治療後3年進入ESRF的危險性降低了46.15%。腎衰沖劑:該方由黨蔘、丹蔘、黃連、附子、制大黃等藥物組成,何立群等_2J應用該方對5/6腎切除誘發的慢性腎衰竭動物能明顯改善腎組織結構,增加腎小球數量,改善腎小管功能,延緩腎衰竭進展。腎康靈:以人蔘、黃芪、枸杞子、淫羊藿為君,丹蔘、益母草、大黃為臣,石韋、車前子為佐使,臨床總有效率為85.3%,主要能顯著改善紅細胞b受體花環(RBC— C3bI)及RFER,降低紅細胞免疫複合物花環(RBC—ICR),改善紅細胞免疫功能。

  益腎活血瀉濁方:該方由黃芪、女貞子、丹蔘、生大黃組成,胡海翔等_2 ]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該方可影響腎組織中腎組織轉化因子6(TGF—)抑制慢性腎衰竭大鼠組織TGF—BmRNA的表達。

  堅腎合劑:該方由黃芪、太子參、白朮、茯苓、木香、川厚朴、枸杞、地黃、牛膝、益母草、生大黃、丹蔘等組成,劉毅等_28J實驗中發現該方能通過減少尿鈣、增加尿磷、升高血

  甲狀旁腺素(硎)、降低降鈣素(ET),糾正慢性腎衰竭時的低鈣、高磷狀態。

  保元健腎膠囊:該方由冬蟲夏草、大黃、當歸、紅參、丹蔘、何首烏為主,趙華等[29]通過臨床觀察發現,保元健腎膠囊在改善BUN、Scr、Ccr等指標的同時,降低尿視黃醇結合蛋白(RBP)一微球蛋白、N一乙醯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從而改善腎小管功能。

  治法研究

  目前有關慢性腎衰竭非替代療法除常規應用西藥對症治療和中醫藥辨證論治外,還有一些特殊療法,彌補了腎衰竭治療上的不足:

  保留灌腸法:保留灌腸是中藥治療慢性腎衰竭的主要方法之一。經典的灌腸方為大黃、鍛牡蠣、蒲公英各30 g,加溫水600~800 ml,煎取150~200ml左右,保留灌腸30min以上。一般多配合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行氣導滯的中藥,如清熱解毒中藥有金銀花、連翹、六月雪、土茯苓、地榆、半枝蓮、梔子等;活血化瘀中藥有丹蔘、益母草、桃仁、紅花、毛冬青等;行氣導滯中藥有木香、枳實等。

  中藥足浴發汗法:朱小利』選用川椒、紅花、蒼朮、細辛、防風、羌活、獨活、麻黃、桂枝、艾葉各25 g,加水煮沸15minD|入水柄中,待溫時將雙足浸入其中,然後逐漸加熱水(溫度以雙足能忍受為準),共浸泡30-40 min,使周身出汗,每日1次,30次為1個療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