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主任醫師 蔡傳書

  什麼是三維適形調強放療?“調強”即適形調強精確放療系統,是當前國際放療領域內最先進的裝置之一。是指放射野的形狀和照射劑量在三維立體空間方向上與靶區(腫瘤)的實際形狀相一致。適形調強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腫瘤的照射劑量,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周圍正常組織、器官的照射體積和劑量。

  調強放療的適應症:

  1、神經系統腫瘤:包括腦膠質瘤、顱內淋巴瘤、腦膜瘤、生殖細胞瘤、髓母細胞瘤、脊索瘤、腦轉移瘤、松果體細胞瘤、垂體瘤、室管膜瘤、腦幹腫瘤和脊髓腫瘤等。

  2、頭頸部腫瘤:包括鼻咽癌、喉癌、口腔癌、中耳癌和上頜竇癌等。

  3、胸部腫瘤:食道癌、包括肺癌、縱膈腫瘤、乳腺癌等。

  4、腹部腫瘤:包括胰腺癌、膽道癌、肝癌和腸癌等。

  適形放療與調強的區別:

  1、適形放療計劃設計和劑量計算為正向,腫瘤靶區受照射較之常規放療均勻、理想,但較之調強則均勻度尚差。調強可以使腫瘤受更理想的照射;

  2、調強為逆向的劑量計算、設計計劃,更理想地保護周圍重要的正常器官組織,更好地降低放射付作用,提高病人生活質量;

  3、調強較之適形精準度高;

  4、調強較之適形,可進一步提高療效,降低放療副作用。

  三維適形調強放療的優勢

  1、放射治療適應症範圍較廣,對不能耐受手術、化療、一般情況尚好的腫瘤病人,可考慮反射治療。

  2、療效肯定、不麻醉、不開刀、痛苦少、無感染、付作用較少。

  3、放療作為非創傷性治療,一般可保留病人器官的生理功能。

  4、定位精準:治療精準;擺位精準;治療保證。

  5、泌尿及生殖系統腫瘤:盆腔腫瘤、腎癌和包括前列腺癌等6.骨腫瘤 :包括骨肉瘤,、軟骨肉瘤、纖維肉瘤等。

  隨著醫學技術的提高,為了適應放射治療的不斷髮展,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放療科擁有進口瓦里安直線加速器及西門子高能直線加速器、全自動多葉光柵、非晶矽適時驗證系統、三維適形調強治療計劃系統、網路管理系統、模擬定位機、制模系統、計量儀等高新放療裝置,能開展普通放射治療及三維適形調強放射治療。是福建華南地區為數不多的可以規範地開展精確調強放射治療的醫院之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