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綜合 主治醫師 孫智慧

  傳統觀點認為,正確的握筆姿勢的要點在於眼睛距離書本1市尺,胸口距離桌沿1拳寬,握筆處距離筆尖2~3cm,但這種標準姿勢的推廣並未能真正遏止近視發病的不斷增長。他們調查了300名正視學生和300名近視學生的握筆姿勢,發現正視兒童較多采取拇指與食指不相碰的姿勢,而近視學生喜歡拇指與食指對捏或交叉,度數越深,採取錯誤姿勢的比率越高。近視等屈光不正疾病的青少年每年都在迅速增加,據中華眼科學會上海分會日前公佈的一項資料則顯示,上海市的青少年近視眼患者佔1/3,中學生佔60%,重點中學高三學生高達80%,這一發病率目前還在不斷上升中。

  看書寫字一直都注意保持標準姿勢,可是近視度數還是不斷攀升,記者調查發現,許多看近視的青少年都有這樣的疑惑。衛生部近視眼重點實驗室主任褚仁遠教授表示,該實驗室日前對近視眼青少年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近視眼的最大成因並不在於傳統所認為的眼睛離書本太近,而是錯誤的握筆姿勢。

  不僅近視的發病與採用不同的握筆姿勢有關,屈光度的加深與錯誤的握筆姿勢也相關。

  原因是當兒童保持標準坐姿時,如果握筆的拇指與食指對捏或交叉,手指就會遮擋視線,使他看不清筆尖,被迫低頭或頭部向左歪,從而拉近眼睛與書本的距離,增加近視的發病,加快近視的發展。相反,如果採取拇指與食指不相碰的姿勢,不僅書寫時用力更科學,也不會遮擋住正常視物的目光,從而保證孩子用眼的科學。

  根據統計,近視學生中95%左右的學生都存在對捏或交叉握筆現象,但教育界普遍關注坐姿對兒童視力的影響,握筆姿勢的正確與否卻長期遭到忽視。從幼兒園教育開始,老師就要不斷糾正學生錯誤的握筆姿勢,從源頭上控制本市近視少年的增長。

  橡皮筋固定握筆姿勢

  “首先將筆緊貼食指,筆尖和食指指尖處於同一水平線,此時,記下食指指根對應在筆桿上的位置;然後將橡皮筋在這個位置套上一圈(圈數可根據寫字者手的大小自行決定),再把除大拇指外的四指順著筆尖方向一起伸進剩餘的大圈中;握空拳,做正確握筆狀,橡皮筋就會幫孩子固定姿勢。”蔣老師一見面就興奮地向記者演示,並提醒:“橡皮筋不能太小,邊沿最好是圓邊,否則時間長了容易箍疼孩子的幼嫩面板。”

  目前,“握筆姿勢橡皮筋固定法”已在一年級四個班推廣。據年級組長黃老師課堂統計,與去年入學新生“至少有1/3人握筆姿勢不正確”的情況比較,今年握筆姿勢不穩定的孩子減少到5~10人左右,即1/40~1/20之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