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郭廣成

  在門診經常會遇到患者朋友詢問乳房鉬靶和彩超檢查哪個更好,其實鉬靶和彩超,包括乳腺的核磁共振都是乳腺疾病篩查的常用檢查手段,而乳房鉬靶和彩超檢查由於價效比更高,更為常用。乳房鉬靶和彩超檢查各有優勢,分別適合不同的人群。部分患者可能需要兩者結合,相互補充和對照。

  首先說一下乳房彩超,乳房超聲掃描能夠發現大多數的乳房腫物,隨著超聲探頭頻率的增加,超聲分辨力也逐漸增高,幾毫米的腫物超聲下一般都能顯示,且較容易鑑別乳腺腫物為囊性或實性病變。乳腺癌超聲掃描多表現為形態不規則、邊界不清楚、內部回聲不均勻的低迴聲腫塊,彩色超聲可顯示腫塊內部及周邊的血流訊號。另外,超聲掃描對觀察腋窩淋巴結方面具有優勢。

  乳腺X線檢查(通常稱為鉬靶)也是一種經典的檢查手段,是通過專門的X線機攝片進行的。乳腺鉬靶對於細小的鈣化敏感度較高(彩超上可能無法顯示),能夠早期發現一些特徵性鈣化(如簇狀沙粒樣鈣化等,可能是乳腺癌的表現)。但鉬靶診斷乳腺疾病的準確性會受到乳腺腺體緻密程度的影響,乳房小的腫物(如幾個毫米)乳腺鉬靶上可能無法分辨。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乳房腺體會逐漸退化,腺體緻密程度下降,所以乳腺X線篩查對40歲以上婦女準確性高。而對於年輕女性,因為腺體緻密、纖維組織豐富,常表現為整個乳房呈緻密性陰影,缺乏層次對比。因此35歲以下,特別是未哺乳的年輕女性可將乳房彩超當成首選的普查方法。常規乳腺X線檢查的射線劑量低,不會危害婦女健康,但正常女性無需短期內反覆進行乳腺X線檢查。

  乳房核磁共振檢查是軟組織解析度最高的影像檢查手段,較X線和超聲有很多優勢,如:對多中心性病灶的診斷可靠;敏感性、特異性均達90%以上;鉬靶或超聲不能確診的病灶;區分術後疤痕和腫瘤復發;要保留乳腺的乳腺癌患者,查詢其它隱藏腫瘤,明確腫瘤範圍,確定手術區域;評價隆胸術後矽膠假體的完整性及乳腺病變情況。但乳房核磁共振檢查對裝置要求高,價格昂貴,檢查費時,需靜脈注射增強劑,所以並不作為常規檢查。而且對於帶有心臟起搏器和體內金屬的患者不適用。

  目前的證據不支援近紅外線掃描、核素掃描、導管灌洗、血氧檢測等檢查作為乳腺癌篩查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